中国中车:专利添能驶出国门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时间:2017-08-03





  美国、巴西、欧洲、南非、澳大利亚、泰国……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产品目前已经远销全球六大洲的102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被称为“国家名片”的高铁也已在诸多国家投入使用。可以说,中国中车这个代表着我国科技力量和创新形象的“列车”正在全球市场上稳步行驶。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而知识产权就是助力该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中国中车科技管理部知识产权处副处长王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中车经整合成立后,围绕“转型升级、跨国经营”的国际化战略,进行了一系列的知识产权变革,确定了国际化的专利战略,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专利铺就的企业上市坦途
 
  2015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事件之一莫过于中国中车的上市。当年6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对等原则合并组建成立了中国中车,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其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在股票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市值甚至一度高达美国波音和空客的总和。
 
  对上市公司而言,专利是展现企业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备受投资者关注。在中国中车的上市过程中,专利可谓功不可没。王乾表示,在上市前的资本评估过程中,知识产权状况评估是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中国中车联合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评估工作,主要围绕知识产权运用、近5年的专利增长、海外知识产权风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并获得了优良的评级结果。
 
  “较强的专利实力展现了中国中车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王乾回忆,在香港进行路演时,投资者就特别关心中国中车的核心专利、专利布局等情况,而其依靠较强的专利实力,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
 
  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储备了较为雄厚的专利资产。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其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2万件,包括发明专利申请1.38万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64万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1234件,其中已有2.15余万件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值得注意的是,据2016年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发布的《中国企业专利奖排行榜》显示,中国中车以荣获38件奖项位列全国第二。
 
  “在轨道交通领域,中国中车的专利储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王乾表示,目前中国中车正在实施“总量适度、质量提高、国际布局”的专利申请策略,以实现专利数量与质量共同发展。
 
  与时俱进的IP管理模式
 
  国际化是中国中车的发展目标,而成功出海的关键要素之一无疑是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近年来,中国中车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高速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制动系统、永磁电传动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突破,技术水平位列世界前列。
 
  “为了支撑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保障相关产品顺利出海,知识产权管理也必须与时俱进,为此,中国中车也一直在修炼知识产权‘内功’。”王乾介绍,随着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近两年,中国中车的知识产权工作主要发生了四大变化:研发人员的专利保护意识由被动变为主动;知识产权人员的工作任务从简单变为复杂;专利申请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从注重国内专利申请转变到注重全球布局。“为了提升‘走出去’的知识产权竞争力,中国中车将发明专利申请的比例从两年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70%,尤其是对技术人员提交专利申请文件的审核变得更加严格。”王乾表示。
 
  此外,由于中国中车的相关技术采用的是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路线,因此,对知识产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乾介绍,在“复兴号”高铁的研发过程中,中国中车主要采用了两方面的措施来保障其顺利出海:首先,严格要求研发人员不得利用外方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并对技术方案与引进技术比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修改;其次,在全球范围内检索国际同行的专利,进行侵权风险分析和评估,对可能侵犯他人专利权的技术进行规避设计。
 
  国际视野的专利战略思维
 
  2016年,中国中车的国际市场表现抢眼,国际业务签约额约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目前,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产品已经进入全球六大洲的10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3%有铁路国家的轨道上均行驶着中国中车的列车。
 
  “目前,中国中车的企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年销售额超过庞巴迪、西门子、阿尔斯通三大跨国竞争对手的总和。”王乾表示,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专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举例说,今年5月,中国中车刚获得美国费城不锈钢双层列车的订单。为了做好该项目,中国中车早在2015年底就开始针对相关技术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同时积极开展专利布局,在2016年,就在中国和美国共提交了13件相关专利申请。“正是这种尊重知识产权、重视专利保护的做法,让中国中车赢得了美国客户的认可,成功拿下了美国费城的项目。”王乾表示。
 
  事实上,为了支撑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中国中车在专利布局方面也作出具体规划,如加大提交国外专利申请的力度,要求国外专利申请占到专利申请总量的10%,并确立了提交国外专利申请先于国外市场开拓的布局方式。“中国中车在进行国外专利布局时会综合考虑目标市场、国际同行等多种因素,不会拘泥于现有市场和格局,而是着眼于长远,适当先于市场。”王乾表示,2016年,中国中车共提交国外专利申请303件,比2015年翻了一番。截至目前,中国中车已提交国外专利申请1213件,覆盖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专利对中国中车的国际化进程至关重要。未来,我们计划国际专利申请的占比将达到公司专利申请总量的50%。”王乾表示,中国中车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在积极行动,目前,在沿线的30多个国家已提交专利申请100多件。(裴宏 实习记者刘叶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专利预警成东方雨虹“出海”的“防水剂”

    自成立伊始,东方雨虹就非常注重技术创新。目前,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
    2017-04-11
  • 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
    2017-04-11
  • 亨通线缆再获七项发明专利授权

    作为光纤光缆领军企业,亨通线缆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成果申报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亨通线缆独立拥有的发明专利数已增至63个
    2017-04-12
  • 中兴通讯、华为公司位居全球PCT国际申请量前两位

    日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6年全球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申请情况。报告显示,中国的PCT国际申请量增长了44 7%,中兴通讯以4123件已公开PCT国际申请量排名第一,华为公司以3692件国际申请紧随其后。
    2017-04-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