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磷:科学发展 朝着千亿元目标破浪前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5





  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历经60年风雨的开磷,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着力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建成百亿企业再奔千亿开磷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数字无声,却最有力。5年来,开磷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初步形成了“多元产业互为支撑,耦合共生集约发展”的格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年均30%以上的增长。销售收入从206亿元增加到410亿元,是2012年的2倍;资产总额从292亿元增加到480亿元,是2012年的1.64倍;磷矿石开采能力从700万吨提升至1000万吨,化肥生产能力从350万吨提升至573万吨,开磷在行业中的地位显著提升,连续12年荣膺“中国化工百强企业”称号。
 
  改革发展不停步。2012年以来,开磷按照整体改制、主业上市的思路,在引进战略投资人的基础上,完成了辅业的剥离,“开磷集团”
 
  成功收购大股东中国信达公司持有“开磷公司”股权,完成了“开磷集团”增资扩股及改制工作。2016年,开磷按照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模式重组江苏瑞阳公司,使企业形成了从贵州到江苏、内蒙古、湖南、江西、上海的绿色化工产业布局。同年,开磷按照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要求,把精细磷化工、碘化工、氟硅化工、物流从主业中分离出来,分别成立磷酸盐公司、碘业公司、氟硅化工公司和物流公司,努力将精细高端化工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驱动增效益。5年来,开磷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先后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中关村新材料产业化研究设计院等7个创新机构,申请专利539件,拥有授权专利192件,“开磷牌”商标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并在12个国家注册。组织实施实体经济技术创新项目147项,多项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并在矿山建设和化工生产中得到应用。
 
  矿业是开磷的根基。开磷矿石是目前国内唯一不经选矿就可直接用于生产高浓度磷复肥的优质原料,享有“磷中之王”的美誉。现又探明新增磷矿石资源储量8.24亿吨,使企业资源储量达到11亿吨,为开磷打造“百年老店”提供了资源保证。开磷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绿色矿山建设,采矿回收率由70%提高到92.3%,延长矿山开采服务年限25年以上,年人均劳动工效达到2.4万吨,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矿山。
 
  转型升级谋跨越。结合企业在全国地跨四省五市的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条件,开磷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建立多元产业一体化经济发展新模式。先后开发生产出多种新型肥料,以及磷石膏建材、醇烃燃料、草酸亚铁、水性树脂涂料、特种UV等产品。开磷产品结构向差异化、新型化、精细化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生产领域转型升级的同时,开磷也着力推进销售领域的转型升级,
 
  建设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从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向综合服务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开磷产品畅销全国29个省份,并出口亚洲、美洲、中东、大洋洲等广大地区,加快了开磷的国际化进程。
 
  梦想在召唤,今朝再扬帆。站在迎接十九大的新起点上,开磷人正朝着千亿元目标破浪前行!(作者:何刚 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坚持绿色智能开发 开磷集团向“百年老店”再进发

    坚持绿色智能开发 开磷集团向“百年老店”再进发

    开磷不断推动矿业开发向采矿技术绿色化、采掘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拥有巨量资源的同时也不忘精打细算,成功研发和应用了多项挖潜新技术,为实现企业的‘百年老店’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07-29
  • 中船重工: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向全军将士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庄严号令,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
    2017-08-16
  • 国电、中石化、中石油营收居中国企业500强前三

    国电、中石化、中石油营收居中国企业500强前三

    【最新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看看谁最赚钱?】2017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
    2017-09-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