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模式兴起 苏宁超级店改变传统营销


时间:2013-01-22





“三年零毛利 比美苏便宜10%”这是京东刘强东的一句豪言,一言激起千层浪,京东、苏宁、国美、天猫价格大战一触即发。对于网购,用户已经不再陌生,靠低价格、快速的物流,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快速崛起。国美、苏宁传统电商也纷纷推出在线交易平台国美在线和苏宁易购,并加大推广力度。


  在C2C,B2C电商发展的同时,一个新的词汇出现了:O2O。什么是O2O,“OTO”是“Online To Offline”的简写,即“线上到线下”,OTO商业模式的核心很简单,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


  O2O的发展对于苏宁而言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传统卖场方面多年的耕耘,是电商平台短时间无法超越的。当然,实体店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其中房地产高起之后庞大的店面开支已经成为了实体店面最大的“伤痛”。在投资人看来,苏宁要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如何在网上卖东西的问题,刚开始不会,可以跟京东学;另一个是外界最担心的线上和线下业务左右手互搏的问题,解决方案是将易购搬到上海,独立发展,高管团队也入股。



  虽然是痛,但依旧需要坚持,并且如何将传统卖场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就是“苏宁人”该琢磨的事。偶然的机会,去探访了苏宁大钟寺超级电。全新装修,新的摆放策略,更直接的购物环境,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苏宁超级店之前,我们想来了解一下苏宁近期的财务状况。相比电商快速兴起,大红大紫的情况,传统卖场的日子并不好混。2012年上半年,在上游行业需求快速下滑、政策推出、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电商冲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公司遭遇了成立以来第一次业绩负增长。截至8月初,苏宁集团的贷款是48亿元,对外担保96亿元,总计负债近144亿元。苏宁电器股价暴跌的背后反映了公司业绩增长乏力的窘境。



  从2010年才开始试水电商、推出易购网上平台的苏宁,开始了全面转型。苏宁对外称要做中国的“沃尔玛+亚马逊”,并对外大胆提出了全面“去电器化”的想法。苏宁易购则在2012年7月5日对外宣布了“开放平台”战略,并打出“免年费、免平台使用费、免保证金”的 “三免”政策来吸引百货类卖家入驻。



  苏宁超级店,在O2O模式下的一种新生。店面采用了“自助”的购物形式,用户可以随意的挑选,体验成为了最重要的店面核心,超级本、suffce、数码相机、电视、热水器、冰箱,苏宁超级店都有样机展示,用户可以进行亲身体验,这一点显然是网络购物所无法给予的。


  当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线上线下能否同价?”,显然从观察来看,苏宁超级店产品标价还存在一定“水分”。另一方面,苏宁超级店是否会为“别人做嫁衣”,用户在体验完后,通过网络比价进行挑选也是存在可能。不管怎么说,在网络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产品价格已经显得过于透明。



  通过苏宁超级店,我们看到了很多好的方向,也看到了O2O网络营销模式的发展,当然苏宁显然还没有把这种模式打造的最好。同时,如何去避免传统店面高成本依旧是个突出的问题需要去思考。O2O起源于美国,未必真的适合中国。作为媒体,我们只是希望网络和实体店面能够给用户带来最实惠的价格和最好的服务体验。

来源:中关村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