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企业开展“微”营销战略


时间:2012-09-30





众所周知,微博的正式出现的标志应是2006年obvious公司推出twitter。在twitter将其技术优势发挥、运用的风生水起之时,国内的企业也纷纷效仿twitter模式,开设企业官方微博,利用微博开始自己的微博营销,开设微博的企业也竭尽全力利用微博这一社会化媒体大展营销模式。

  一个振奋人心的例子无疑就是戴尔的微博营销成果。戴尔在2007年3月已经有了150万粉丝。在每年的节假日,戴尔会向Twitter上的150万粉丝发送独家折扣大优惠,折扣券可以链接到专门的网页,在订购产品时享受到优惠。有12000名购买戴尔新产品的人享受了七折优惠。通过Twitter,戴尔在全球已经直接创造了近700万美元的营业额。戴尔的成功说明了微博平台暗藏着巨大商机。而随着互联网应用在全民的越来越普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正以一股旋风的姿态铺开,以借助网络传播平台的营销行业犹如雨后春笋般壮大,而就此诞生的以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精准营销模式大受企业欢迎。眼下,佛山众多陶瓷企业也踊跃借助这一网络平台,开始了运用“微博”、“微电影”、“博客”、“SNS”、“微信”等新媒体表现形式的“微”营销手段,企图达到营销目标:公司盈利。

  那么,何为微营销呢?微营销的效果如何呢?怎样做好微营销,实现营销目标呢?这可是个大话题。

  (一)现状:微营销手段多为微博、微电影

  如今,官V(企业官方微博)几乎成了每个企业必备的一项营销工具,微博互粉、转发、抽奖活动……等等,各家官V用尽浑身解数,目的只有一个——吸引粉丝(即潜在客户)。

  微博、微电影是佛山陶瓷企业现正运用较多的的两种新营销模式。微博营销即指微博营销以微博作为营销平台,企业利用更新自己的微型博客向粉丝也是潜在客户传播企业、产品的信息,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产品形象。更新内容可以是自己企业的相关的产品或消息,也可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以达到营销的目的。陶瓷企业中微博平台的利用主要包括企业官v、各企业的CEO的微博参与。


▲ 微博

  截止9月12日,记者调查了一些陶瓷企业的官方微博,瓷砖方面如马可波罗粉丝数19281、惠万家粉丝数19795、玛瑅粉丝数105387、东鹏粉丝数45768、莎米特粉丝数1551、嘉俊陶瓷粉丝数1833、金意陶粉丝数67702、依诺瓷砖粉丝数12695、格莱斯粉丝数1193、道格拉斯粉丝数124644、罗马奥利奥粉丝数18508、创意瓷砖粉丝数为28705、樵东瓷砖粉丝数23763、雅士高夫粉丝数63057、蒙娜丽莎粉丝数55747、欧神诺陶瓷5621、鹰牌陶瓷36058……从数据看,许多陶瓷企业的官方微博粉丝数普遍几千,高于五万的企业屈指可数,达十万者更是寥若晨星,还有一些陶企,其微博被关注度更低,几十到几百人不等。

  纵观陶企这些微博活跃程度,许多微博的帖子并不是很多,也有企业随时保持更新,但其更新的内容或跟陶瓷没有很大的关系。即使是粉丝数量超万的陶企,其转发、评论的跟帖频率也不是很高。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有些企业的粉丝很多是企业内部员工或者是行业人士,甚至还有些“僵尸粉”,即花钱买到的关注,这些虚假粉丝根本无益企业与消费者进行良好的沟通。更别提进行有效的营销了。

  当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陶企在意识到微博对于企业品牌宣传和销售提升作用的同时,也真正利用其微博来营销,如鹰牌陶瓷就曾利用其官方微博发起活动,吸引了两万多的粉丝,欧神诺的明星签售活动消息也活跃在其官方微博上,效果明显。蒙娜丽莎、嘉俊、惠万家陶瓷 也都曾通过微博发布促销活动、有奖转发等信息,都取得不错的成果。

  而对于企业CEO微博散发的魅力——就最近电商价格的火热大战,大家在围观、讨论。这是疯狂的竞争,还是一次联手的微博炒作的?!不容置疑的结果是,通过这次“微博战”,苏宁和京东的网站流量均突破了峰值。而这场“微博战”中各位CEO在其中的贡献更是不容忽视。目前,陶瓷企业CEO微博数量还是较少。有行业人士指出,企业高管的微博有助于行业内人士针对最新信息的更好交流,利用自身较多的资源发展业务。近日,记者走访了惠万家陶瓷,有内部人员说到其集团老总在大多数员工还没开通微博时候就率先玩起了微博,微博内容多是老总关于人生感悟、公司理念及一些简短的当下时评,吸引了一批企业员工与经销商的关注。

  创业公司Fishbowl的CEO大卫·威廉姆斯曾写文章称,对企业来说,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共享和参与的意愿肯定会带来好处。文章还指出,据一份调查显示,82%的被调查者更可能或远可能信任CEO和管理团队参与社交媒体的公司,77%的被调查者则表示很可能或远可能乐于从领导者参与社交媒体的公司那里购买产品,总之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共享和参与的意愿——尤其是高级管理层参与的意愿——肯定会带来好处。相信有些陶企CEO对此话,已经有自己运用的心得了。

▲微电影

  而说到微电影,题材贴近网民、互动和体验、人人均可参与、低门槛、作品播放时间短、适合网络观看、便于转发传播、广告性能等优势都大大吸引着商家们的眼睛。就目前佛山陶瓷企业上映的几部微电影:去年依诺陶瓷推出的《爱 依诺》,被誉为陶瓷行业的第一部微电影,这部开山之作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不少的点击量,传播速度非常快。继而今年,玛瑅陶瓷推出微电影《让玛瑅飞》,惠万家陶瓷推出《触动爱》,金意陶的《激情森活》也达到相当不错的点击量。

  利用微电影强大的传播效果确实让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力,在影片播放中无形地对企业宣传,品牌建设起到很大作用。金意陶就表示其《激情森活》效果虽无法量化,但其在金意陶的整个营销线占有重要而突出的位置,作用之大是其他营销方式难以代替的。惠万家拍摄了《触动爱》,让更多客户知道了其品牌,在一些经销商店面额播放,更是加大了其宣传力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