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不反感微博营销-----戴尔的新玩儿法


时间:2012-09-28





人们很少听到香港影星陈冠希隐晦的谈论笔记本电脑,对他而言,这是一个敏感话题。但在一段只有32秒的视频里,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人生在外,最重要的不是朋友多,而是超长待机”。

  这段视频在微博上广泛传播。一个月内,超过200万人观看了这段视频。这也意味着,戴尔中国为自己新笔记本所做的营销起码影响了200万个人。

  这是这家以实用厚重形象著称的企业在微博时代的新尝试,也是被微博所改变的营销生态最新一次发力。

  随着中国微博用户突破5亿人,传统的传播方式似乎不那么新潮了,取而代之的迅速吸引人眼球,是花哨、直接并适合快速阅读传播的各种新式推广。被称作“微电影”的视频短片成为其中的重要方式。

  年初,以《科尼2012》为名的美国短片在国外和国内都呈现病毒式的传播,事后证明这是一次营销——一家美国NGO凭此片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和资金支持。而在国内,包括六神花露水在内的企业也纷纷开始花费巨额资金制作相似的视频和短片。由于这些短片短小而有吸引力,人们往往忽视其背后的广告意味,热衷于进行传播。

  “网络营销相对于在传统媒体上投放广告会更省钱,微传播不需要反复投放,只要不删微博,广告就一直在”,远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合伙人邱欣宇告诉记者,“而且网络营销的尺度更大一些,人们对网络上的内容本身,就有更大的宽容度和期待。‘

  邱欣宇是人们熟知的一系列营销方式计划着。“凡客体”、“动感地带”等策划均出自他的手,陈冠希为戴尔拍摄的视频短片,是远山和戴尔XPS系列产品合作的广告系列之一。

  这一系列广告短片的主角挑选,能部分反映出微博视频营销的特点。除陈冠希外,戴尔中国还分别为蔡康永、蒋方舟、吴秀波等人量身定做了视频。这些人都是在微博上拥有众多支持者并且自身形象鲜明的人物,而这些视频在制作时,也充分考量了他们的特点,注重话题性。

  这些在人们眼中有点争议,又带着股新锐气质的任务聚集在一起,成为一次不小的传播事件。只要点开视频,人们可以看到自己欣赏甚至不无崇拜的台湾主持人蔡康永自嘲自己“浅薄”,但他们未必意识到,这其实顺带着与笔记本的外形轻薄搭在一起。被称为“少年天才”的蒋方舟扮成了兔女郎,大呼“我不是文艺青年!”。而吴秀波则用低沉的嗓音指着笔记本电脑说:“红得这么晚,怎么和我一样。”

  视频主角并没有像传统广告那样,自顾自地推销产品,而是在“说人话”。与此相同的另一个例子是六神花露水制作的一个营销视频《花露水的前世今生》,尽管文中反复出现产品形象,但由于这个视频将许多人的童年记忆植入在视频里,很多人主动传播,并不介意背后的营销意图。

  与许多知名企业一样,在传统营销中摸爬滚打多年的戴尔中国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微博的“规矩”,比如,他们拍摄的广告片无一例外都选择在晚上8点到12点间发布,经过统计,这是微博上活跃度最高的时间。

  如今,戴尔中国的官方微博已经有近18万的粉丝,和其他媒体官微一样,这家电子产品公司的微博会写上一位籍籍无名的用户发布的评价。

  这种对微博传播法则的尊重。让戴尔成为逐渐兴起的微博营销时代最新的获利者。“在自媒体时代,每一个小的源头都可能引发大影响,一个用户的一声赞美和一句抱怨都可能意想不到的速度成就你的正向口碑或者公关危机,”微众传媒CEO在评价微博营销时说,“以他们为中的服务⑩营销才是微博最具杀伤力的功能。”

  “消费者对微博上发布的视频广告防备的心里会减轻一些,看微博的人不会把它当成广告来看。”邱欣宇说。这个戴着眼镜的圆脸男人自己也现身参与了其中一部广告片的拍摄。在他看来,人们看了这些广告“一旦觉得很有意思,人们会立即在网络上寻找产品信息”。

来源:新浪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