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创新,奥克斯空调实现“四连涨”


时间:2012-09-28





  在艰难度过极不景气的2012冷年之后,空调企业发现它们面对的市场环境仍在持续恶化:据报道,在政策层面,“家电下乡”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后终止;经济层面,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并没有止跌回暖迹象;行业层面,全行业性的需求下滑引发企业市场投入锐减。


  但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日前,奥克斯空调国内营销总经理金杰首次向媒体披露奥克斯2013年企业新攻略:通过渠道下沉和营销变革,让商家在持续不断的营销理念革新中构建新增长体系。通过品质发力和促销革新,在一线终端市场上满足刚性需求并创造新增需求。


  在市场环境持续恶化的“后家电下乡时代”,谁都想将自己置于安全地带。奥克斯此举,可能有助于该企业持续实现销售稳步增长、产品持续换代,从而为深陷寒冬的中国空调业经销商和消费者赢得一张诺亚方舟的“登船票”。


  国内资深家电业观察家指出:“从国家一系列政策导向来看,家电企业的未来增长点就在乡镇及农村市场上。自2009年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三四级市场的家电爆发式增长完成从彩电、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向冰箱和空调转移。目前,在所有家电产品中,三四级市场的空调保有量是最低的,这意味着未来增长空间是最大的”。


  渠道下沉、营销创新,成为近年来奥克斯在国内空调业实施“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从2009年开始,奥克斯就面向商家推出“清仓换货”,完成让利商家的同时开始展开渠道下沉步伐。此后,奥克斯又启动“战略卖渠”和“风雨同舟”计划,在全国首批发展500家战略渠道,及时给寒冬中的经销商提前穿上“御寒大衣”。


  在2012冷年国内空调业零售量同比出现高达20%下滑的背景下,奥克斯空调以350万套、15%正增长不仅实现企业的“四连涨”,也给国内空调业开拓了新增长点。


  “当别人都在休息时,奥克斯人还奔走在市场一线”,这成就奥克斯空调在2012冷年的逆市领涨。“当别人开始苏醒时,奥克斯已经开着汽车走村串巷,完成市场精耕细作布局”,这将成为奥克斯在2013年稳步增长的新动力。


  自2009年以来,奥克斯在国内一线空调行业实现的“四连涨”同时,也完成了企业的“化蝶蛹变”,完成从“价格、市场”驱动向“品牌、营销”驱动的快速升级转型,这为企业此后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在上述家电资深观察家看来,“奥克斯空调近年来的成功,不只是围绕营销理念和手段的创新,而是在营销创新之外建立从技术、产品到品牌、服务的一揽子竞争力这无疑将为企业在2013年打造空调业“诺亚方舟”,打下坚实基础”。(杨子)

来源: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