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携新域名仓促上阵 又一场营销游戏?


作者:刘春明    时间:2012-09-27





近日,360发布了其搜索引擎的新域名so.com。之前使用的其他域名都将跳转到so.com主域名。然而,直到20日晚上凌晨时分,还有用户在微博中反映so.com无法登录,让周鸿祎非常恼怒,在微博上怒斥360搜索官微;也让用户发现,360搜索是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仓促上阵。

假创新 不开放


对于选择so.com作为360搜索的独立域名,周鸿祎表示,除了这个域名简短、好记外,还因为so的两个字母,s代表safe,即安全,o代表open,即开放。更强调360搜索的诞生是基于网民利益,“因为我们有技术,也有流量”。真的是这样吗?


360搜索的技术中其引以为傲的PeopleRank算法,与Google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开创的PageRank 算法(PageRank是Google排名运算法则的一部分,用以衡量一个网站的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相对应。PageRank是在揉合了诸如Title标识和Keywords标识等所有其它因素之后,Google通过PageRank来调整结果,使那些更具“等级/重要性”的网页在搜索结果中令网站排名获得提升,从而提高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质量。

而360此次推出的PeopleRank则无非只是根据pagerank的思想,为社交网络中的人定义一个等级peoplerank。基本思想就是社交网络中的用户,如果其好友中“important people”越多,在该用户对应的级别就有可能高。显然,360大肆宣扬的机器算法与传统的规则算法并无多大区别,仅仅是基于社交网络以用户组织一个无向图,拼命靠向“社区”而在搜索技术上毫无创新。


说完技术,我们再来看看流量。

最近一周来,相信很多人都会在QQ群里、办公室里经常听到有人在抱怨百度搜索到的结果打不开。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自己的网络线路出了问题,到后来,用户一旦身边再碰上这种情况,都会直接回复一句:别用360了,用别的浏览器吧。显然,为了推广自己的搜索引擎,360甚至有可能失去很大一部分浏览器用户。毕竟,绑架用户的坏印象在上半年的3Q大战中就已经深入人心了。


除了普通用户感觉不爽,很多技术人员也对360的开放说法抱怀疑态度。360此次摆出分享平台的开放姿态,但是在拇指计划(360搜索号称三大核心技术之一)上却并没有推出网页代码供网站站长使用,使非360浏览器的用户也可以推荐网页到360搜索。网友评价道,从这一点即可看出,“360只是公关姿态并非产品创新”。


当失去了浏览器所带来的普通用户,也让站长们对拇指计划失望后,周鸿祎所说的流量还有多大的可信度?


营销游戏要掩盖什么?


其实在8月21日时,360就推出了综合搜索服务。所谓综合搜索又称集合型搜索引擎,是将多个单一搜索引擎集成在一起,提供统一的检索界面,将用户的检索提问同时提交给多个独立的搜索引擎,同时检索多个数据库;并根据多个独立搜索引擎 的检索结果进行二次加工,如对检索结果去重、排序等;输出给用户。在提供综合搜索的同时,360也提供了搜索引擎的跳转服务,用户可以跳转至百度或者谷歌查看单一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


有意思的是,360综合搜索发布日期正好是小米新一代手机的发布日期。而360公司CEO周鸿祎曾多次质疑第一代小米手机,所以业界就有观点认为,不能排除周鸿祎为了吸引媒体眼球,选择在这一天公布360综合搜索服务。看来,周鸿祎的营销能力更受评论界关注。


由于没有明确提出自己的搜索品牌,用户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使用习惯改变;再借助捆绑360浏览器的优势,360综合搜索还是做到了快速抢占市场,不少市场调研机构都表示其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0%。但现在,周鸿祎挑明了要单干,要推出独立品牌的搜索产品,比起其他搜索引擎的品牌效应来说,360搜索要靠什么来赢得用户的认可?靠什么来建立自己的品牌效应?

或许,从营销的角度,我们可以找到答案:so.com已经被炒作为搜索域名王,完善技术、保证流量这两点可能要比挖掘这个域王的营销价值困难太多。这一点,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周鸿祎愿意花上数百万购买此域名。


有互联网安全专家指出,一直以来,周鸿祎通过在营销上的种种造势,掩盖其自身“内功”不足的问题,这样的运作思路想要在技术含量很高的搜索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搜索是sou,而360搜索却只有so没有u,这种丢掉用户user的作法,就算能在最初获得猎奇者一时的好奇,让他们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但新鲜感过后,真正能够留下用户的,只能是真正的技术带来的使用安全和良好的用户体验。


笔者衷心建议周鸿祎还是继续在浏览器市场上努力,如果也能做到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相信他应该就不用再如此热衷于营销游戏了。(刘春明)

文章来源:微山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