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茶营销:不必跟着绿茶跑


作者:夕照    时间:2012-07-30





“即便是夏秋茶,到底也是龙井产区的。”这并非卖点,而且这种想法会冒很大的风险。


  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业内共知。茶树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后发出新芽,气温低使得嫩芽保存时间较长,且一般无病虫害,所以春茶,特别是早春茶,往往是一年的茶叶中品质最好的。夏茶生长快,茶叶易老化,营养成分相对于春茶明显减少,咖啡碱、茶多酚等有所增加,口感更苦涩。秋茶则介于春茶和夏茶之间。


  然而,这一简单的道理往往容易被急于搭品牌快车的冲动资本忽略。品牌延伸,究竟是好是坏,究竟为龙井加分,还是减分?


  品牌搭车不能肆意而为,前提是能找到与品牌文化共生的内涵。西湖龙井也好,信阳毛尖也好,提起名字似乎口中就能感觉到熟悉的味道。龙井红是什么呢?短期能迅速提高知名度,能否长期延续则难说,很可能给龙井造成负面效应。


  其实聪明的做法,可以悄悄用夏秋茶做红茶,也不强调是龙井产区,起个创新的名字、做创新的口味,在逐渐开拓市场的过程中逐渐提升,创造出高端品牌。先有基础再去提升品牌,比现在高调炒作实惠得多。理性消费者早就不买“傍名牌”的账了。


  传统绿茶产区开发的红茶往往侧重高端茶。首先,高端红茶采芽头,从资源利用来看,有悖用夏秋茶做红茶的初衷。从市场角度看,高端红茶价格高,顾客定位窄。实惠的原料就该走实惠路线,做老百姓能喝得起的红茶。


  用普通原料制作的立顿红茶就是最直接的参照物,新红茶的营销,其实不必跟着绿茶跑。最能撬动市场的是红茶独特、多样的调饮方式。这是绿茶没有的,也是多数消费者尚未掌握的。普及的同时开发更丰富的红茶产品,这其中藏着无穷的开发趣味。(夕照)

来源: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