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社交战略:大数据和大营销


时间:2012-07-30





“社交媒体的广告现在还是一个没有挖掘的宝藏,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在今年3月17日举行的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做了上述的发言。

  2个月后的5月18日,腾讯宣布架构重组,将现有业务重新划分成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并成立腾讯电商控股公司ECC专注运营电子商务业务。

  其中,马化腾在给腾讯内部的邮件中对“社交领域”的说法是:“强化大社交网络”,把即时通讯平台QQ与两大社区平台QQ空间、朋友网整合成为社交网络事业群,将形成更具规模效应的社交网络平台。

  挖掘社交的宝藏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赵旭枫在评价腾讯这次重组时表示,“腾讯的架构调整,对应的正是当下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六大商业模式,从这六大战场来看,腾讯能拥有绝对大胜算的市场是网游及SNS两大市场。”

  在这次调整之后,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将包括即时通讯部门(含QQ、企业QQ等腾讯核心产品)QQ空间和朋友网。而据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腾讯IM活跃账户数超过7.5亿,QQ空间活跃账户数达5.8亿,朋友网活跃账户数超过2.1亿。基于QQ空间和朋友网的广告系统的日流量已达几十亿。如此优质的资源,对于腾讯而言还没有充分的开发,目前腾讯九成收入来自个人用户增值付费业务。

  不过,马化腾或许早已为SNS市场的胜算做足了准备。

  就在腾讯宣布重组之前,4月24日,腾讯正式公布了其社会化营销平台,宣称揭开了“大数据”转向广告层面变现的序幕。用腾讯网络媒体系统总裁刘胜义的话说,此次变革,也伴随着网络媒体、广告产品及腾讯营销方法论的全面升级,预计未来将诞生一个不亚于搜索引擎的市场。

  在马化腾看来,新媒体是可以通过广告来做。“对于腾讯来说,我们在这几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提到的传统门户网站,包括2.0.谷歌是通过搜索关键字的媒体形式获得广告主的投放,Fecabook是通过用户在社交中的行为把人进行划分,可以针对人不同的属性做广告,这种社交媒体的广告现在还是一个没有挖掘的宝藏,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

  Facebook的思考

  Facebook,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市值约869亿美元,85%收入来自广告。腾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市值约560亿美元,90%收入来自个人用户增值服务。

  对腾讯来说,仅仅补上社交广告这一课,它的理论市值就可以实现成倍增长。

  目前,Facebook的中国仿客们还没有学到精髓,不论是人人网,还是开心网。Facebook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人人、开心等网站的营收虽然也是来自于广告。但是两者并不相同。据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社交网站营收过于依赖投放式广告,占其总收入的80%左右,且广告收入并不理想。

  国内社交网站为什么不成功呢?一则关于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的小故事或许能说明些问题:

  此前,扎克伯格并不愿在Facebook上发布广告。他曾表示,绝不会为了收入而牺牲产品。Facebook不愿只是提供传统的广告,它鼓励各大品牌公司与用户沟通,向用户们讲述自己的品牌故事。扎克伯格相信,这样的互动方式比其他网络广告更具亲和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