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保护红嘴鸥活动


时间:2012-12-20





从八十年代开始,受西伯利亚寒流变化的影响,昆明城迎来了一批新成员——红嘴鸥。它们温驯的性格深得人们的喜爱,主要依靠人类喂养和捕捉鱼虾生存。长时间以来,红嘴鸥逐渐成为昆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令昆明人引以为豪。可是,由于近些年全球变暖,翠湖等地污染严重,适合红嘴鸥的栖息之地越来越少,数量也逐年递减。较偏远地区如海埂等的红嘴鸥受到的关注较少,食物的捕捉有限。种种原因都压迫了红嘴鸥的生存空间。为了保护红嘴鸥,昆明市政府拨出30万元爱鸥专款,免费投放鸥粮,许多市民和环保社团也积极参与护鸥行动。护鸥之路,任重道远。鉴于此,云南民族大学自然社积极展开了以“保护红嘴鸥,让我们的爱延续”为主题的护鸥活动,为红嘴鸥更好的生存环境贡献力量。


云南民族大学自然社组建于2004年12月,成立于2005年3月。是由民族大学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同学发起,全校广大环保爱好者自愿加入而组成。自成立以来,自然社秉持“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爱护自然,倡导绿色生活”的宗旨,聘请专业人士为指导老师,开展各类积极向上的保护生物和环境的活动,组织社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和社会实践等,并参与社会和其他院校的健康、有益的活动以及成果展示,2006、2007年连续被评为年度“校级明星社团”,多次被评为四星社团,并于去年被香港环境保护协会授予“优秀社团”。


2012年11月24日,云南民族大学自然社组织社员前往昆明市海埂大坝 ,展开以“保护红嘴欧,让我们的爱延续”为主题的护鸥宣传、讲解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让广大市民意识到合理分配喂鸥时间和地点的重要性,合理的喂鸥时间可以最大程度的为红嘴鸥提供充足的能量,合理的喂食地点可以避免随意投放鸥粮所带来环境污染,以及鸥粮分布不均的问题。使市民了解滇池污染现状,感受到保护滇池的迫切性以及为红嘴鸥营造美丽舒适的栖息地的急迫性,并且关注海埂红嘴鸥的生存现状。


到达海埂大坝后,社员们相继开始分组宣传和讲解。首先是保护红嘴欧横幅签名和承诺,市民们的签名把横幅写得不留一点空间;然后是喂养红嘴鸥的讲解和宣传环节,有很多市民错误地用面包喂红嘴欧,自然社的同学们用别样的方法让大家正确了解喂欧方法。最后通过游戏红嘴鸥成长记、生物圈危机、护鸥画画展、绘快乐的红嘴鸥飞翔印等环节吸引广大群众的注意,达到了很好的宣传红嘴鸥保护效果。


市民签名

活动结束后的总结汇报上,社员们分享了很多预期之外的收获。活动中同学们丰富的护鸥知识和讲解经验,社员广泛的积极性和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等都为以后的活动做了良好的铺垫。


活动留影

云南民族大学自然社于2012年加入公益组织E12,双方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E12提供给社团更广阔的环保公益平台,协会的成员们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能在E12的协助下,广泛地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更好的与环保界以及各大高校的环保组织达成友好共识,协调多边合作发展关系,使环保公益项目做强做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