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肥料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追求质量高标准


时间:2012-10-22





在中国众多的复合肥品牌中,正和肥料令人耳熟能详。作为全国复合化肥行业的一朵奇葩,正和复合肥以过硬的质量,频获农民兄弟的信任。

“靠质量振兴企业这是正和公司永恒的追求。我们要求每名员工心里时时怀着对农民负责的浓厚情感,把好每道质量关。谁生产了不合格肥料,就追究谁的责任,真正打造一个让农民喜欢施用的‘放心’品牌。”福建正和肥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洪富如是说。

环保、安全是正和肥料“闯荡”市场的“利器”。众所周知,随着肥料使用量的不断增加,将对肥料质量安全和环保安全产生影响,进而制约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直接或间接地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对此,正和公司深谙建立“环保肥料产品认证制度”的必要性。2010年下半年公司就独立承担了国家重大课题项目——“关于开展环保肥料产品认证的三研究课题”的北京中化联合认证有限公司,着手将环保生态肥料产品认证的技术方案引入企业。为此,企业加大了设备、人员、资金的投入,保证对肥料产品生产的原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环保特性进行控制和监督,通过加强对肥料产品有害物质的控制,完善企业的管理机制,提高企业的产品安全责任意识,从而有效控制肥料的环境污染。

标准是打造优质产品的“尚方宝剑”。正和公司大力推行ISO9001:2008质量管理标准体系,根据国家质量标准制定了20多项企业标准,建立了质量责任制及奖惩办法。为完善检测手段,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化验室,配备了定氮仪、电光分析天平等先进的仪器;定期举行培训,进行考核,使化验人员能快速、准确地测试国家规定的全部检验指标,做到有效指导生产,保证配方质量。正和公司从自身是下游企业的实情出发,对所购原料坚持好中选好,为产品创优奠定基础。只要原料优质,花钱再多也在所不惜,先后多次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原料。原料进入厂区时,不论量大量小,均认真进行检查,严格化验养分含量。对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坚决拒收。

人才是生产优质产品的关键。正和公司长期着力提高工人的操作水平,定期对生产工人进行岗位培训,对考试合格者发给操作证,方准许上岗生产。不合格者,决不允许上岗;组织工人换位思考,开展“假如我是用肥人”的大讨论,强化生产工人的质量意识。

装备是生产优质产品的保障。目前正和公司采用高达88米的主设备塔,该塔是全国第二、福建省最高的钢结构复合肥生产设备塔,高塔造粒技术生产线为全自动电脑配料控制,采用先进的熔体尿素载体塔式造粒技术,熔融尿素与磷、钾等原料充分混合后,从高塔顶部喷淋而下,自然冷却造粒,产品外观光滑,颗粒均匀,带有融化孔,自身防伪。由于是电脑配料,电脑指挥生产,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很高的水平。正因为其稳定的产品质量,公司多次被福建省有关部门指定为测土配方肥配方肥定点加工企业,并被农业部指定全国百家测土配方定点加工企业。

据了解,每年12月不到,正和订单如雪片飞来,全国各地经销商为春季生产提前汇款采购肥料。面对产品供不应求的大好局面,郑洪富不断提醒生产部门:“不能为了多发货,获得更多的收益,放松了质量管理。对于每道工序、每个细节,仍要认真对待,确保进入市场的每袋复合肥质量达标。”

正是凭着始终如一的态度,严谨的生产工艺,正和公司赢得了红红火火的市场,并逐步成长为大品牌。随着正和复合肥销量的不断上升,正和公司积极实施战略,全面推进产品质量,做强做大企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在坚持严格监管生产关口的同时,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公司为营销人员分配了测土配方任务,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营销人员利用各种仪器免费为农民测土,根据测土数据配方生产肥料,从而保证了肥料养分的适中和均衡,满足了作物生长需要。福建省三明市果农林得果施用正和公司为他生产的测土配方肥料后,他家的李子长得个头大、口感好,上市提前,卖出了好价钱。尝到甜头的他,就认准了施用正和复合肥。他说,“正和复合肥虽然没有促销品,但我就是愿意买它施用”。这样的例子在正和公司所销售到的区域数不胜数。

为了大地的丰产,为了农民的增收,担当起企业的质量责任,这是正和公司坚持不懈的追求和承诺。(江文)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