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社会责任领先者


时间:2012-07-16





一个企业不仅是企业,更是一个集群化的公民。企业在盈利的同时,更应主动承担对环境、社会和公益相关者的责任,这是当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是促进中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国酒茅台作为中华民族最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发展道路,用行动实践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环境保护等方面,为白酒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树立起中国优秀民族品牌“至诚至信、勇于担当”的旗帜。

  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其中还有的企业已经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在我国经济发展初期,一些企业自成立伊始就坚持走社会责任的发展道路,传奇般地经历了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终成行业强者,开创了以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成功商业模式,在笔者看来国酒茅台正可谓是其中的代表。


国酒茅台作为白酒领袖企业,从当年赤水河畔的几家小作坊发展到今天百亿集团,在笔者看来,其成功的原因与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最新的例子是,7月12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2·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捐赠、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茅台集团将首期捐资1亿元,面向全国资助20000名寒门学子进入大学深造。此次捐赠,是希望工程实施22年来一次性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的一笔捐款。无疑,此举又让茅台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领先同侪。

  从捐资助学到扶贫济困,从义赈救灾到公益建设,从环境保护到扶农兴农,国酒茅台用行动践行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现在,国酒茅台追求经济、环境、社会方面的贡献,已然成为大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其品牌形象更加令人尊敬。

  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壮大,从中获得巨大成功的企业,不论是国企、民企、外企,在社会责任上都该有所担当,而国酒茅台则做出了表率。对于茅台而言,勇担社会责任的理念早已植入了企业战略中。也正是这种战略造就了今日的茅台,成为社会责任的领先者。


来源:中国商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