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央企考卷的“必答题”


时间:2012-07-13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再是国资委给中央企业“考卷”里的“附加题”,而是“必答题”。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国资委今年将推动央企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意识,包括动员所有的央企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事实上,随着中央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央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目前,已有近80家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


  作为中国社会责任领域的先行者,中央企业在国资委的号召下紧跟可持续发展的步伐,相继发布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1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27.97万亿元,营业收入20.24万亿元,上缴税收1.68万亿元。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企业里大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企业,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中国盐业总公司通过发挥盐业优势,协同行业产销资源,充分利用食盐作为基础性产品的优势,通过科学用盐推动盐品升级换代,更好地推动国民的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中国盐业积极响应《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的出台,向全国盐行业发出倡议,启动中国盐业科学用盐促进健康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倡导科学用盐,引领现代盐业,创造美好生活,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国民健康,营造科学用盐的社会氛围。


  作为我国首家医药商业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中国医药集团,为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促进行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我国消除麻疹做出重大贡献,我国近亿名儿童接受了麻疹疫苗接种,此项实践活动获国资委2011年“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


  当前,中央企业已把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环境友好和环保低碳等等问题都涵盖在了其的责任范围内。


  一些具有前瞻意识的中央企业开始将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作为企业核心商业价值与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提升企业的商业价值。


  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所说,“在当前中国,需要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视之为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实现良性互动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中国有色集团、中钢集团还发布了国别报告,不少中央企业的报告获得了国内外有关机构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国资委一直在加大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力度。按照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总体发展思路,2011年9月,国资委制定发布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提出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载体、立足战略高度认识。


  为了推进央企社会责任工作,国资委在5月中旬专门成立国资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央企业建立完善社会责任工作体制和制度。


  邵宁表示,今年还将制定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引》等项措施,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完善社会信息披露和沟通机制,切实实现中央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