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是承担企业社会公民的社会责任


时间:2012-07-11





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总经理黄永刚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就“企业社会责任”这一话题在线交流。

主持人 郭家裕:我们集团同时也担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黄永刚: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讲,支持中国航天的本身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在这方面我们也是不追求经济上的回报的,更多的是为了中国航天做出贡献。刚才主持人也讲到了,我们是一个央企控股的企业,实际上我们更多地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民族的企业。因为从军工的角度来讲、从央企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更多地是要承担民族企业的责任,为中国航天贡献力量更是一个民族企业所愿意做的事情。同时中国航天精神与我们企业从军工精神发展而来的新时代的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比如中国航天的精神叫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我们新时代产业集团的精神也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从企业社会责任来讲刚才我讲到也是需要有贡献和奉献的。同时作为一个军工企业转民,作为央企的控股企业,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是承担企业社会公民的社会责任,那就是能够贡献出好的产品,能够为社会的和谐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也是一个企业社会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

主持人 郭家裕:那集团在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黄永刚:刚才我讲到首先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应该向社会奉献好的产品,在经营过程中应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再就是作为一个企业应该为社会就业贡献它应有的职责。在我们企业一共有800多名员工,在北京、在我们的生产基地山东烟台也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保健产品、化妆产品还要进行销售,我们采用的是直销的方式,实际上这种直销的方式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容纳下岗的以及在社会上没有稳定工作的人员,他们可以借助我们的销售平台实现自我创业以及自我就业。另外,一谈到社会责任大家可能更多的会想到针对社会的慈善和捐助方面,那我们作为一家央企在这方面也有着必须要承担的许多社会责任。包括我们在艾滋病防治方面,比如佑安医院以及河南的一些艾滋病村也捐赠了我们的产品,而且这些艾滋病人用了以后对他们恢复健康以及对疾病的抵抗力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比如在SARS期间,在北京的多数企业也包括一些部门都停止营业,而我们一天都没有停止。

黄永刚:包括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等灾害发生的时候,每遇到这种事件,公司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捐助我们的产品或者是捐建抗震教室,比如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有很多学校倒塌了,我们那时捐赠了40间抗震教室。另外我们每年都会捐赠希望学校,现在我们已经累计捐赠了10多所希望学校,我们选择的时候首先是老区和有纪念意义的革命老区等,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

来源: 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