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集团:承担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义不容辞


作者:程晓芳    时间:2012-07-09





提起东北,猪肉炖粉条算是家喻户晓了,东北三省均属猪肉需求大省,这也吸引了国内各大肉制品企业的进驻。人民网记者继2011年采访雨润南京总部后,近日走访了雨润集团在辽宁省的部分生猪屠宰及深加工工厂。

  这些分公司虽距总部有千里之遥,但无论从厂区建设还是流水线设计,均同总部如出一辙,将现代化大企业的标准化生产方式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雨润集团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心系百姓,用21道检验检疫流程护航“放心肉”、“平价肉”,不仅如此,集团还注重人才的培养,关注教育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淘汰落后产能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自2001年雨润集团在辽宁省投资开办第一家集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开原市福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以来,雨润集团在辽宁省投资项目13个,在辽宁已投产企业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解决当地职工就业2500余人,同时带动广大养殖专业农户增收致富,促进了畜牧经济发展。2012年,集团在辽宁建昌、本溪的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即将开工,在调兵山进行肉类生产配套项目彩包装项目即将投产、在黑山利用猪副产品进行生化制药综合利用项目即将开工。

  开原福润是开原市政府2001年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也是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更是雨润集团在东北地区开设的第一家分公司。开原福润2003年9月正式投产,并于2008年追加投资,按出口标准建设二期工程。公司从欧洲引进了全自动击晕机、机器人劈半锯及目前国内一流的蒸汽式烫毛隧道等先进生产线,拥有1万吨冷库,职工人数400人,其中大专以上技术、管理人员80名,技术力量处于同行业前列。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年生猪屠宰产能达150万头,肉制品加工2万吨。

  2006年,雨润集团一次性战略投资25亿元助推新农村建设,分别在东部、中部以及东北地区投资三个大型工厂,其中在连云港投资5亿元扩建年屠宰30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企业;在马鞍山新建年产10万吨中高档肉制品生产企业;在东北沈阳一期投资10亿元兴建国内特大型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雨润集团在东北地区投资办厂,其中不少项目是建在“老、少、边、穷”地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雨润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拥有200多家工厂,其中建立在“老、少、边、穷”地区占一半以上,累计投资300多亿元。甘肃武威、贵州毕节、新疆石河子等地,集团均建立了农业产业化基地,增强了这些地区的“造血”功能,带动3000万农民实现增收,增收额达到90亿元。

  21道检验检疫护航“放心肉”、“平价肉”

  作为食品企业,雨润坚守“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核心价值观,集团创建了一条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链,覆盖种植、饲料等各个环节,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有21道检验检疫的全流程追溯体系,做到“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并创建了17项比国家标准更高、更严的企业标准,研发经费以20%的速度逐年增长,去年达到3.1亿元。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肉”,集团通过实施一系列的科技、管理创新措施,不断增强企业依法经营、品牌质量意识,扩大、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最新的“中国品牌榜”中,雨润以110亿元的价值位列第35位,据透露,集团现正争创中国肉类行业的世界名牌。稳定物价、严防通胀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龙头企业,集团积极配合中央和地方作好猪肉储备工作,2011年全年,超过20%的中央储备肉是由雨润提供的。 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发生了严重的暴风雪,市场出现了严重的猪肉供应短缺现象,猪肉价格急剧上涨。灾情最严重的那几天,集团每天调集1万头生猪及500吨猪肉深加工制品补给江浙沪市场,带头降价,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平抑市场物价。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猪肉价格在一个月之内回落,为此雨润集团仅在南京市场的利润损失就接近300万元。

  关注教育事业做实“千百万”工程

  雨润集团在投产过程中,将重点放在技术升级,优化产业布局上。2011年有70家工厂开业,而这些新建工厂的能耗降低41%。在这样的经营理念指导下,集团努力用节约的资源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008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就业市场带来的压力,雨润着手实施“百千万工程”,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建设100个农业产业化基地,覆盖全国1000个乡镇,这将直接吸纳30000名返乡农民工就业。如今,集团遍布全国的工厂已经覆盖了饲料、养殖、屠宰、精深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已从多个方面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集团还十分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累计捐赠1亿多元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设立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启动“大学生村官培养示范工程”,出资1000万元与宿迁共建大学生村官人才、创业和培训基地,鼓励大学生创业,培养大学生村官成才,每年提供200个就业岗位,解决部分大学生村官聘期届满后的就业与出路问题。据统计,目前雨润每年招聘的大学生以20%的增幅提升,今年将达到4300人左右,已在全国提供11万多人就业。此外,集团还建成拥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和一个院士工作站。

  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008年5月,震惊世界的“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雨润集团向灾区共捐赠超过3000万元,其中2500万元“绵竹雨润紫岩中学”已于2009年12月竣工,千名师生已搬进崭新校舍。同时,雨润还积极响应援建号召,在绵竹投资4.5亿元兴建设现代化屠宰加工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增加灾区就业,拉动灾区经济发展。

  正如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所言,多年来,雨润集团在发展道路上,始终不断承担社会责任,社会先受益,企业再发展,这样的企业才能真正做成一流企业。如今站在国际竞争平台之上,不仅要面对企业本身新思路、新体制、新动能的全面开拓,更要面对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在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雨润不断推陈出新,向多元化经济领域大步迈进,为实现中国民族产业的真正崛起和恒久兴盛而贡献力量。(程晓芳)

来源: 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