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快速增长


时间:2012-05-30





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商道纵横2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增速明显,不过普遍存在缺乏关键定量信息、披露不规范、缺乏可比性等问题。商道纵横建议,企业应提升对非财务信息披露的认识,而监管机构应加强对企业披露关键定量指标的引导。

  此外,2010年国资委曾要求央企必须在三年内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12年底成为央企披露的最后期限。

  国有企业仍占主导

  报告指出,2011年国内企业共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1001份,报告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2011年增长率超过30%。据商道纵横统计,今年前4个月已发布598份社会责任报告。

  从发布报告的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仍占主导,占比58%,不过较2010年的78%下降明显。发布报告的其他性质企业数量增速明显上升,2011年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增速分别为62%和83%。分行业来看,增幅最大的为金融行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司数量由2010年的82家增至176家,增幅超过100%。

  据了解,国资委2010年发布通知,要求央企必须在三年内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而今年是最后一年。据商道纵横统计,2011年发布报告的央企达75家,未发布报告的为42家。此外,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26日也发布了74家企业上半年度的社会责任报告情况,其中包括19家央企。这也意味着,尚有20多家央企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

  对于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分行业来看,冶炼、石油和天然气、电力等高耗能行业披露较好,其中冶炼行业平均披露定量指标3.6个,为披露最好的行业。超过三分之一的行业有一半公司没有披露任何关键定量指标,其中,房地产行业有近90%的公司没有披露任何关键定量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披露指标的情况差异较大,汽车制造业最好,而电子制造业最差。煤炭开采、信息科技两行业都有一半左右的公司没有披露任何定量指标。

  上市公司占近六成

  商道纵横报告还显示,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数量继续上升,为596家,占比近六成。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中尚存在诸多问题。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定量信息披露程度普遍不高,特别是涉及实质性的关键定量指标。评估结果显示,上市公司披露关键定量指标平均不足2个,56%的上市公司没有披露任何关键定量指标。

  另外,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定量信息亟待规范,数据披露随意性较强,单位和口径不统一,数据整体缺乏可比性,即使同一行业中的公司也无法比较。

  不过,依然有少数上市公司定量信息披露较好,这部分报告普遍采用国际或国内报告编写指南或标准,并且能够严格按照指南中的规定披露信息。

  报告建议,相关企业应提升对非财务信息披露的认识,重视对关键定量指标信息的披露。监管方面,则应该拟定关键定量指标,加强信息披露引导,并对其加强规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