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评估绩效机制推进企业更多履行社会责任


作者:倪元锦    时间:2012-05-29





74家中国企业26日在北京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涉及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生产和供应,钢铁、有色,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16个行业,其中包括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行业。

  近年来,中国深入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和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估信息。这是自2009年起中国第四次举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共计898家企业向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经联递交了2011年度相关报告,数量较上一年增长了18.2%。

  法国外交部企业社会责任大使米歇尔·杜山在26日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法国非常关注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新发展”,因为“社会责任”意味着企业对其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控制。

  “中国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历史并不长,但是推广速度却很快。通过报告,我们可以认识到中国近千家企业过去一年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米歇尔·杜山说。

  为推动中国企业提升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及履责绩效,中国工经联对各企业递交的报告组织开展评估,形成《2012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

  这项评估工作参考了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评估框架表包括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约、安全生产、顾客与消费者权益、合作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

  诸如,反商业贿赂培训人次、侵犯产权受处罚次数、直接能源与非直接能源消耗比例、使用原水和循环水及可再生水的总量、温室气体及废水废气排放量、提供安全生产设备情况、员工薪酬分类统计、防灾救灾投入及成效等细化指标,均被列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

  在递交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并接受工经联评估的企业中,除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还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企业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主体,从国际看,企业社会责任已被看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渠道,成为参与国际竞争不可或缺的竞争要素;从国内看,十七届六中全会为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已作出相关部署。

  “一方面,经济形势和社会格局变化促使企业履责倒逼机制加快形成;另一方面,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将有力促使企业社会责任加速发展。”李毅中说。

  目前,中国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了解,已有29个省市启动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电力等行业也在稳步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行业及企业诚信问题不仅仅是口头的承诺。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政府必须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政府应鼓励中小企业采用更多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标准来规范行为。”米歇尔·杜山说。

  李毅中强调,当前坚持依法诚实守信经营、高度重视质量和生产安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业行业企业履责的当务之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任务。

  在绩效评估机制推动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进程中,2011年,中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持续向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3%和5%,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1%和7.2%。

  此外,节能减排措施也令企业绿色发展初见成效。据统计,201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49%;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8.9%。(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