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瞄准公益文化


作者:郁红    时间:2012-05-25





最近,有一则新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4月底,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公开表示:“央企是最大的‘民’企,要全力为人民谋利益。”确实,国有央企,从理论上说是全国国民所有。因此,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子对国企而言更加重大。企业如何把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平衡好?社会责任怎么履行好?应该怎么为人民谋利益?近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一些国有央企通过实施公益文化,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现代煤化工龙头神华集团的有关责任人告诉记者,他们始终不忘贯彻企业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的宗旨,积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在2010年、2011年中央企业社会捐助排行榜上,神华一直高居榜首,彰显了其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奉献精神。


通过实施公益文化,神华以多种方式反哺社会。多年来,神华持续开展并稳步推进援藏援青、抗震救灾、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环境保护等活动,近10年捐赠总额逾32亿元。


为规范运作公益事业,2010年12月17日,神华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2011年,基金会共捐赠2.1亿元用于公益,其中5000万元用于开展“神华爱心行动”项目,主要救助14周岁以下贫困家庭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011年,基金会共救助“两病”患儿1236名,其中白血病患儿466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770名,有力推进了爱心行动的深入开展。


为支持江西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基金会还启动了“神华爱心学校”项目。2011年,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分别在瑞金市、井冈山市、吉安县、新干县、余干县建立了5所爱心学校。


基金会经过多次调研考察而设立的“神华爱心书屋”项目,有效缓解了民族地区中小学读书难、看书难问题。基金会依托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公益平台,出资1550万元,分别向宁夏、新疆、青海地区的中小学,捐赠价值3000万元、7000万元、330万元的图书,目前图书已全部发送到位。此项目惠及了1135所学校,为125万名学生开辟了第二课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去年12月,神华基金会荣获人民网“2011年公益特别贡献奖”;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对基金会项目的评价是:设计好、组织化、效果好。

作为一家老国企,中国化工集团多年来也一直通过公益文化积极回馈社会,主动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采取直接捐款、发动员工捐款、捐赠爱心图书、免费铺设操场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奉献爱心。


2011年,中国化工开展“捐献闲置图书,关爱贫困学生”活动,向河北省丰宁县大滩中学捐赠图书近1000册,其中既包括员工捐赠的图书,也包括员工结合学校现实需求而认购的新书。这一举措,增加了学生和教师的课外阅读资源,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与此同时,中国化工还组织系统内各企业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以多种方式鼓励员工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活动。这些措施在激发员工奉献精神的同时,也提高了公司的凝聚力,提升了公司的形象。


2011年12月28日,在共青团焦作市委“温暖冬天·2011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活动的号召下,中国化工所属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3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的11名青年志愿者代表,来到马村区田门工人村小学慰问该校的30名贫困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穿上了崭新的羽绒服,戴上了漂亮的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护具,还送上了保温壶,并与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在得知张家口血站血源供应紧张后,中国化工所属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张家口市血站,于2011年12月5日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得到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当时,有250多人现场参与献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血源供应的紧张局面。


公益文化也是中国中化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国际公司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推出“红十字天使计划”,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贵州等省捐建了10所卫生站。这10所卫生站于2011年4月已全部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受益群众近5万人。公司还继续与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开始在云南、广西、江西、福建、河北、重庆等省市的贫困农村建设新的博爱卫生站,扩大此项公益项目的受益人数,改善当地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帮助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据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他们也积极推动运营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海外社区。自2009年10月收购哥伦比亚艾米瑞达(Emerald)公司以来,中化集团积极支持当地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公司帮助12名当地学生完成了大学课程,资助200多名儿童完成文化和体育梦想,向小学赠送3500套文具;公司出资采购的医用急救车辆使22个社区居民受益,帮助160多名儿童战胜病魔、恢复健康,为500多名语言障碍儿童提供医疗救助;公司还参与多所学校、幼儿园的修建,并新建医疗设施。


2011年12月3日是第20个国际残疾人日,中化集团下属中宏保险公司在四川西充县举行了白内障手术慰问活动暨捐赠仪式。活动以“守护37℃温暖”为主题,通过员工和客户义卖爱心台灯为项目筹款,可为近千名白内障老人实现复明希望。


中化集团所属兴中公司自2004年开展结对助学活动以来,累计投入2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该公司还在舟山市聋哑学校、舟山市千荷实验学校等设立“兴中奖学金”。2011年,公司通过舟山市慈善总会共向30名结对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本报记者 郁红)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