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服务共同兴业 践行社会责任


时间:2012-04-05





小微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多元化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力量。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是商业银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自2006年成立以来,秉承“真诚服务、共同兴业”的兴业理念,在兴业银行总行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贯彻各项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建章立制,创新产品,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截至2011年底,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客户954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亿元,较年初增加18亿元。为探寻兴业银行南昌分行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奥秘,记者日前专访了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志明。

  记者:郑行长,近年来,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您认为小微企业融资主要难在哪些方面?

  郑志明: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话题。融资难归结起来有几方面:第一,融资渠道比较单一。近几年来,直接融资种类有所突破,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融资种类的不足,但是从融资比例来说,银行贷款仍然是获取资金的主要渠道。第二,融资有效供给不足。当前小微企业信贷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从获贷情况来看,规模以下的企业有80%以上跟信贷无关,基本上只有20%的小微企业融资能够得到有效满足。第三,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我国小微企业家族化现象较普遍,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部分小微企业忽略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且部分小微企业没有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和担保物,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融资难。第四,诚信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小微企业信用观念有待加强,目前,部分小微企业缺乏长期发展目标,企业逃废银行债务现象时有发生。

  记者:您如何看待商业银行开展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郑志明:小微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多元化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力量。同时,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培养新的客户群体,优化结构。

  记者: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如何克服难题,为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特色服务?

  郑志明:“真诚服务,共同兴业”,是兴业银行一贯的金融服务理念。概括起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首先,明确市场定位,实现合作双赢。

  小微企业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促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劳动力就业机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发展小微企业业务对实现商业银行战略转型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我分行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力争做成江西省内优质小微企业信用业务的主办行,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中实现合作双赢。

  其次,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免责制度。

  我分行于2011年成立小企业中心,配备专业人才队伍,专司小企业业务营销组织、授信审查审批及贷后管理工作。同时,为更好促进小微企业业务,我分行还建立了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制度,规定了各不同授信环节的岗位职责和尽职标准,对于经检查监督和责任认定,有充分证据表明小微企业授信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办法,以及本行相应的管理制度勤勉尽职地履行了职责,在授信出现风险时,应免除相关授信工作人员的合规责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