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企业更要担起社会责任


作者:王辉    时间:2012-03-30





日前,某知名品牌汽车因变速箱投诉上升,受到社会关注。3 月14 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通过约谈的方式要求其启动缺陷调查工作。对于投诉反映的变速箱问题,该企业一方面表示,积极配合质检总局的计划,将开展缺陷调查工作;另一方面也采取了软件升级的方式修正产品问题。但仍坚持说,其变速箱的问题只是让车主在驾驭上有一些舒适性问题,绝对没有安全方面的问题。理由是该技术在推广和应用以来,没有发生过因变速箱故障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

对于一个知名品牌企业的“ 不影响安全”之说,社会一片哗然。很多业内专家不认为是软件设计问题。其实变速箱的弊病,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有关专家已有明确解释,是因为该变速箱不适用在较拥堵的城市路况下。频繁处于半离合状态,会造成变速箱温度过热,继而启动保护锁死程序。根据我国现行的汽车召回管理规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所谓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召回是指按照本规定要求的程序,由缺陷汽车产品制造商(包括进口商,下同)选择修理、更换、收回等方式消除其产品可能引起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缺陷的过程。

该企业一再强调变速箱故障问题不涉及安全其实就是要回避召回。事实上,无法正常使用就是废品,已经影响到正常使用这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缺陷。企业更不能把消费者的生命当儿戏,用生命安全去证明其产品的安全性与否。我们且不论技术问题,就企业责任而言,每个车企对它的消费者都应承担一份责任。

据笔者所知,我国汽车召回实施8年以来,作为一种制度,在行业已是司空见惯,众多企业都积极面对产品设计缺陷主动召回。召回,代表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已被全社会达成共识。如果厂商为了自己的成本而逃避召回,逃避责任失去民心,这种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作为一直有着良好品牌形象的全球大汽车公司,对于这些质量问题为什么要回避呢? 有业内专家认为原因有二,一是此次问题将涉及车辆50 万辆左右。如果再加上召回前期个案的赔偿以及召回期间消费者的误工费等损失,如召回花费将不菲。二是召回有可能会损伤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有一位消费者曾这样告诉笔者“ 我更相信有能力召回的品牌”。这种能力不仅仅是他的产品核心技术,还有他对社会、对消费者的责任。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的标准,不能仅仅看重其创造了多少经济效益,还要看其能否为公众提供安全的商品和服务,能否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否为消费者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这也是一个企业讲责任的体现。一辆汽车由来自上百家企业的几万个零部件组成,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出现了缺陷立即修正,这是一个车企应该也是必须做到的。说起此次变速箱的水土不服,不得不提丰田的“ 刹车门”。几年前,丰田面对刹车设计缺陷,召回了众多产品,他们通过实际行动重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据统计,2010 年,丰田在中国的销量为84.6 万辆,比前一年增长超过10万辆。这说明丰田并没有被消费者抛弃。其次召回也好,升级也罢,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才是关键,拖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