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落地 上游放开管网分离是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7-04-07





  据中国石化官网消息,4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销售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并以此为引导,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各项改革。


  在油气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三桶油”的改革进一步提速。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型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在做出调整,油气行业改革进入实操阶段。未来上游放开、管网分离将是大趋势,预计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落地。


  “三桶油”改革提速


  中国石化表示,深化销售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是目前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要在竞争激烈的油品市场中继续保持和加强主导优势,要拓展国际业务、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要坚持市场化、一体化、国际化原则,要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提高效率、效益为目标。


  据了解,中石化混改正稳步推进。2016年底,中石化油气管网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石化当时发布公告称,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拟分别以现金200亿元及28亿元认购川气东送管道有限公司合计50%股权。


  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相关筹备工作完成,于2017年1月启动运行,成为首家正式投入运行的中石油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这意味着,中石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去年11月下旬,中石油召开会议,确定了旗下各管道销售公司运销分离的具体安排,决定成立单独的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旗下设置北部、南部、东部、西部、西南5大区域销售公司。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去年12月,中国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随着中石油稳步推进集团公司的全面改革,并对外发布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昆仑能源公司与中心医院三个市场化改革方案,中国石油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


  中海油则把整个公司的炼化业务加以整合,率先实行了总经理负责制,油公司和油田服务、油田装备等专业公司分离,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全面与国际接轨等。中海油提出到2020年将完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转型。


  “油气行业改革正在进入实操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随着改革走向深入,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环节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除了“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之外,改革指向多维度多环节的“链式改革”,将推进油气领域向市场化产业链的根本性转变。


  方案发布实施指日可待


  今年以来,油气体制改革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两会期间表示,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经获通过,发布实施指日可待。届时,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以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在此背景下,勘探开采等竞争性业务将加速放开。


  3月17日,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出,今年将抓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适度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等竞争性业务,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


  今年年初,发改委印发了《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油气体制改革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管网建设运营机制、落实基础设施公平接入、市场化定价、完善行业管理和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国家能源局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7年国家能源局将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制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试点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


  海通证券认为,石化行业油气体制改革主要分为行业改革和央企混改两部分。行业改革方面,石化行业在油气区块、油气进口权、油气管网、油气价格等方面将打破垄断,引入民营资本,推进市场化改革,从而提升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石化行业垄断打破将为民企及社会资本提供投资机会。央企混改方面,随着民营资本的引入,石化央企自身也会推进改革,提升经营水平。“三桶油”对旗下资产进行专业化重组、平台化整合将是改革的方向。通过实现单一业务板块的整合重组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既减少了同业竞争、提升了效率,也有助于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三桶油”旗下资产重组并上市有助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进行资产重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已成中国油气合作焦点

    近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
    2017-03-28
  • 发改委:油气领域混改拟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今日表示,2016年以来,发改委已开展两批央企混改试点。目前,首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试点企业已有9家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
    2017-04-13
  •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行业格局或将重塑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大电力、油气等重点行业改革力度。出台实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专项方案。
    2017-04-21
  • 中哈油气合作20年:原油累产2.9亿吨

    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欧亚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哈油气合作20年来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09-0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