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油气领域混改拟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04-13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今日表示,2016年以来,发改委已开展两批央企混改试点。目前,首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试点企业已有9家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其中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道,由发改委牵头的央企混改试点,近期加快批复工作,能否详细介绍具体情况。


  严鹏程称,2016年以来,发改委已开展两批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发改委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我们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据其介绍,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有以下几个特点: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从行业代表性看,这些企业都是本行业的代表企业或领军企业,具有典型性,在这些企业开展混改试点能够发挥示范作用。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有的从国有独资改为国有绝对控股,有的从国有绝对控股改为国有相对控股,有的探索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模式等,各有特色。


  严鹏程表示,关于混改的总体要求,可用16个字来概括,即: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完善治理方面,就是积极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充分发挥各类股东作用,加快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强化激励方面,就是探索建立市场导向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


  突出主业方面,就是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下决心出让、处理不必要的副业,加快从非主业领域、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及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关键业务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提高效率方面,就是下决心瘦身健体,压缩管理层级,深挖降成本潜力,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严鹏程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工作进度,抓紧完成第二批试点方案批复工作,确定第三批试点名单;二是跟踪试点实施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指导,及时梳理解决实施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三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分批对试点工作进展进行评估,总结制度性经验,快出经验、多出经验,尽快在面上推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已成中国油气合作焦点

    近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
    2017-03-28
  •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落地 上游放开管网分离是趋势

    据中国石化官网消息,4月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销售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并以此为引导,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各项改革。
    2017-04-07
  •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行业格局或将重塑

    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大电力、油气等重点行业改革力度。出台实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专项方案。
    2017-04-21
  • 中哈油气合作20年:原油累产2.9亿吨

    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7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欧亚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哈油气合作20年来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09-0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