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销式“感恩教育”远离校园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7-05-26





  视点


  这种传销式感恩教育,虽然打着教育的旗号,其背后通常有商业利益,对孩子的精神危害更甚于一般的商业活动。


  台上男子带着哭腔拼命煽情,台下一群孩子哭成了泪人。日前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展示了在朔州市实验小学上演的“感恩教育”。


  这名催泪功力十分了得的“老师”叫欧阳维建,自称是知名教育家,疯狂英语奠基人。在百度输入“欧阳维建”,前三个联想词分别是“欧阳维建传销”、“欧阳维建收徒弟多少钱”、“欧阳维建的受害者”。其江湖口碑可见一斑,也难怪许多人看到演讲视频都说像传销。


  再来看看他的教育理念。在这段视频里,他用激昂的语调教育孩子要学会忍受母亲发脾气,“情绪如果不发泄出来,我们的妈妈就会得精神病”。他还说,母亲的情绪如果发泄到老公身上,老公不吃这一套;如果发泄到爷爷奶奶身上,爷爷奶奶说她不孝;如果发泄到领导身上,领导说她找死,所以只能发泄到儿女身上。


  多么奇葩的逻辑。教孩子学会感恩没有错,但拿“妈妈会得精神病”进行恐吓是错的,劝孩子逆来顺受更是大错特错。孩子应该尽量体谅父母不假,但不代表要做受气包。在演讲者精心营造的传销式氛围中,别说孩子们就是大人都无力分辨演讲内容的可信度。这不是正常的教育。


  许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感恩教育,比如在公司培训或团建活动中,从外面请一些来路不明的“导师”。借助一些精心编排的小故事,可以轻易地催出成盆的眼泪。那一刻,你感觉灵魂受到了洗涤,事后才明白过来他的小把戏。


  如果说这些江湖“导师”出入于商业公司,给成年人搞培训还算“愿者上钩”的话,将他们请进校园给孩子来这一套则断然不妥。孩子分辨力差、情绪易受操控,岂能将他们随便交给来路不明的人?据了解,这些民间“教育家”往往收费不菲。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表示,此举属于学校个体行为,那么究竟花了多少钱,又是以何名目支出的,都需要说清楚。


  中小学校园本该是一片净土,应该有严格的准入限制。有一项常识,商业活动不能随便进校园。而这种传销式感恩教育,虽然打着教育的旗号,其背后通常有商业利益,对孩子的精神危害更甚于一般的商业活动。


  □西坡(媒体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多所名校举行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有啥新变化(解码·高考高招)

    在刚刚过去这个周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届招生预热。在开放日期间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各学校均介绍了在招生和育人中的新举措: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通...
    2017-05-22
  • 大学校园“限游”,不能只把游客当“负担”

    近日,北大、清华校门口参观人群排起长龙、“黄牛”泛滥的场面被刷屏,有关大学校园是否应该“限游”再次引起争论。近些年来,高校游已经成为寒暑假家长带领孩子出游的一个重要选择,尤其是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更是家长的首...
    2017-08-10
  • 教育时评:高校校园有序开放需规则先行

    对于诸多高校而言,应该如何应对高校旅游热?《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认为,高校暑期游客过多,这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从本源上来说,校园是高校教学设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
    2017-08-11
  • 王登峰:竞赛是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

    我们的体育竞赛如果常态化、系统化地开展起来,让青少年把注意力从虚拟世界里的排名转化为在赛场上的排名,就会成为激发他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一种方式。
    2017-09-0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