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上万菲律宾外教淘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6-26





  互联网视频的技术演变,催热了在线教育市场。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560.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3%。行业一共发生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人民币。


  其中,以英语教育细分的垂直市场尤其受到资本垂青。此前,英语在线教育平台51Talk(无忧英语)赴美上市,新东方网获准挂牌新三板。VIPABC融资近2亿美元,近日却因为商标纠纷,被迫更名为“tutorabc”。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大多数在线英语教育平台,老师通过与学员远程视频对话的方式授课。这一模式直接导致市场上对英语外教的需求急剧升温,仅51Talk一家平台便有7000多名菲律宾外教在此授课。不过,看似广阔的市场,仍然有待培育和耕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线教育70%的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10%的公司能够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甚至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此外,东南亚地域的外教还面临着管理和教学资质的双重难题。


  菲律宾人有语言优势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的在线英语教育主要分为成人教育和青少年教育。近年来,中国在线教育用户呈倍数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较2015年底增加2750万人,年增长率为25.0%。


  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798万人,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4495万人,增长率为84.8%。来自欧美和菲律宾的外教成为市场上最热门的选择。


  市场热度从资本市场也能看出一二。51Talk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净营收为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220万元相比增长121.0%。该平台有7000多名菲律宾外教授课,来自欧美的外教约有2000多名。


  51Talk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有800多名全职老师,其他的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授课,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模式。我们在菲律宾建立了当地的运营中心,从前期的老师招募、培训到开课,都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从招募来说,我们有自己的标准,录取率大概是3%左右。”


  除51Talk以外,飞博教育、沪江网校等教育机构都在菲律宾当地建立了外教中心。飞博教育的菲律宾外教约占外教总数的三分之二,大约有1200多名。上万名菲律宾当地人在中国的在线教育平台淘金,成为眼下的趋势。


  谈到选择菲律宾的原因,张礼明表示,英语是菲律宾的官方语言,菲律宾人的口音也十分接近美式口语。此外,菲律宾没有时差,当地外教的成本较低,方便更好地进行知识和文化的储备。


  菲律宾人对这份工作热情极高。据悉,平均一名菲律宾外教的月收入大约在3500元人民币左右。公开数据显示,菲律宾收入分配严重失衡。按菲律宾政府划定的贫困线,2004到2014年间,其贫困线下人口比例高达25.2%;每人的购买力日均仅1.25美元。而且,从近年其劳动力市场走势来看,年轻人失业率也一直在攀升。


  菲律宾人Bene Rose是一名单亲妈妈,她在网上从事英语教育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时间自由以及相对可观的收入,是选择这份职业的主要原因。“现在每天大概在线上教课10节左右,也就差不多六七个小时。”以此推算,她的月收入大约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


  找菲律宾外教更“便宜”


  目前,51Talk平台一线城市用户占据了50%的比例。一名行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更多的需求来自三四线城市,主要是因为地域间的教育资源不平衡所导致。“在北京上海找一个线下的外教来教孩子,可能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很难找到。孩子教育属于持续的刚需,家长不可能每个周末都带着孩子往省会城市跑。”


  一开始并不被看好的在线英语教育,由此渐渐被用户接受。在授课模式上,51Talk、vipkid以及哒哒英语等机构,几乎都对外宣称采取“外教一对一”模式。


  在线英语教育时间跨度从3个月到两年,价格从5000到3万不等,大多是套餐捆绑式销售。目前,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校也切入了在线英语教育市场。该公司一名内部人士透露,每名学员的客单价约在一万元左右,而欧美外教与菲律宾外教的学习成本迥异。


  “学员选择欧美外教,一节课45分钟左右,大概在300元左右。选择菲律宾外教,大约不到100元一节课,两类老师差了三四倍的成本。”该人士进一步透露。


  在张礼明看来,美国外教与菲律宾外教最大的区别在于,美国老师更注重教学理念的分享,会与学生进行更多互动。“未来,我们不会大规模扩张老师的数量,也不会在东南亚其他区域招募老师,还是要注重质量和数量之间的平衡。”


  行业亟需标准化


  毫无疑问,相对较低的成本,成为国内平台选择菲律宾外教的核心因素。在一些家长的反馈中,菲律宾外教的能力和口音也受到怀疑,但依然有较大的市场。


  曹女士在某三线城市的重点中学担任英语老师,她也给自己的儿子报名了在线英语教学课程。在她看来,菲律宾外教的价格普遍能被三四线城市的家长接受。以51Talk为例,购买菲律宾外教的课程只要一次课卡,而欧美外教则需要三次课卡。“其实我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开口,至于口音之类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只要能建立一个对话的语境就行了。”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国内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以及二三线城市经济收入的增加,对在线英语教育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不过,看似美好的前景下,并非每家平台都能盈利。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资源一直比较集中,大多数都在发达城市,市场化程度并不高。在线教育可以说是打开了一个窗口,让市场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也是机会所在。“未来,如果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渐渐提高,菲律宾外教的比例或许会减少一点。”


  此外,在线平台对于外教的选择也亟需建立标准,以使得收费和体验更加透明化。目前的菲律宾外教,基础考核条件是学历与各种教学资格证书,但是,学员更加需要一以贯之的服务。总而言之,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的黏性和体验,在线教育仍然需要完善,这并非火热的资本进来即可解决,而是需要深耕和培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在线教育迎来“变现”高峰 差异化商业路径显现

    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教育行业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部分领域进入冷却期,单纯的工具型、流量入口型产品已不足以支撑一种商业模式。
    2017-04-14
  • 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人民时评)

    在线教育不是简单地把培训班搬到网上,它的内涵应该更加丰富。网络在线学习日益流行,成为不少学生的自主选择;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受投资者青睐,频频获得融资支持。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在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引发媒体关注。
    2017-07-27
  • 聚焦·在线教育之乱,“愿打愿挨”不是理由

    在线教育市场存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象,买卖双方都有点稀里糊涂的感觉,这样看似相安无事,实则会破坏整个行业的风气。除了对在线教育的资质要从严审核外,还应对在线教育的发展采取促进性原则,体现在立法上,就表现为制定相...
    2017-08-15
  • 迎“壮大在线教育”天时 爱预科网云课堂助力中高考英语改革

      就在前不久,北京市教委发布的《中、高考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拉开了中高考英语考试改革的序幕。通知明确规定,北京市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始实施中高考听力口语考试改革,一年两考,采用计算机考试模式...
    2017-09-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