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破解农产品"卖难买贵"难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中国东部沿海山东省日照市的农民刘建国想起前两年的苹果滞销,至今仍隐隐头疼。但在今年,借助一家电商企业的销售网络,老刘的苹果卖到了五湖四海。近年来,电商的迅速发展,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卖难买贵”的难题。
nongchanpin
资料图:农产品(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原来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经济相对落后的鲁西南菏泽市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形态各异的墙面上,粉刷着“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电商铺出致富路,键盘敲开幸福门”等标语。电商的发展正在让这个传统农业村快速城镇化。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为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17.4%。对于社会消费总额约占全国50%的县域经济来说,农村电商的发展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山东省潍坊市素有风筝之都之称,其农业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2月,潍坊市成为中国商务部和国家标准委批准建设的“全国农商互联标准化示范市”,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潍坊市市长李宽端表示,潍坊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五联”较好解决了农产品标准的统一、品质的达标和“卖难买贵”等问题,为当地农业现代化增添了新动能。
 
  山东省济南市的市民李小虎爱好网购,尤其是新鲜、正当季节的农产品。令他无奈的是,因为有些农产品电商的产品并不是标准化生产,所以每次收到的产品质量要“撞运气”。“比如同样是网购苹果,可能每次的苹果味道都不一样。”
 
  “在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进行标准化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说是电商在倒逼农业经营者转型升级。”山东省农业厅一位农业专家告诉记者。
 
  专家坦言,“农商互联”在一些地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适合网销的农产品品种还不够丰富,农产品深加工不足、附加值低,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相对滞后,冷链物流体系虽有发展但还不够完善等。
 
  不过,这一切正在改变。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在“五联”日益深入和推广下,中国农产品电商正向纵深发展。农商互联发挥“商”的大数据优势,指导农业精准种植,发挥“农”的产品优势,为电商平台提供优质的商品,通过两者优势互补、相互借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村电商倒逼农业物联网加速 养殖户日常维护实现手机操控

    日前,农业物联网应用论坛召开。数据显示,天津市已建成20个农业物联网试验基地,河北省将在2018年以前建成20个以上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南京市正力争在2020年实现农业物联网应用全面覆盖。
    2017-07-24
  • 中国今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随着“春分”的到来,中国春播也由南向北进入高潮。记者20日从中国农业部获悉,今年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趋势明显,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2017-03-21
  • 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将达68%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7日提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达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7-04-18
  • 农村绿皮书: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

    ,《农村绿皮书(2016~2017)》发布会今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据农村绿皮书内容显示,我们预测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第一阶段我们看到的数据在下跌,我们估计下半年可能出现变化,会...
    2017-04-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