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乳业新政护航 质量稳居世界前列


来源:消费日报   时间:2017-08-18





  前不久,在被称为食品界“诺贝尔奖”的世界食品品鉴大会上,多家中国乳企大放异彩:现代牧业纯牛奶四次蝉联金奖,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三次蝉联金奖,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特别金奖。这充分表明了,中国的乳品质量已经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其品质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
 
  据近期召开的中国奶业20强峰会上消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已达627家,年销售总额已突破3500亿元。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总额3503.9亿元,同比增长5.3%。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7%,居世界第三位。
 
  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安全的、健康的乳品是奶业发展的根基,如何让老百姓喝上“放心奶”成为每一个奶业人共同的心愿。如果将2008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事件作为我国奶业发展的分水岭的话,那么9年来,中国奶业所经历的变革着实可以用脱胎换骨、涅槃重生来形容。
 
  据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介绍,测试中心(北京)按照农业部统一部署,带领全国45家质检机构,连续8年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监测范围覆盖全国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截止2016年,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17.8万批次,检测指标包括违法添加物、理化和微生物指标等10余项。生鲜乳抽检结果显示,三聚氰胺等违法添加物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乳蛋白和乳脂肪平均值分别达到3.22g每100g和3.87g每100g,菌落总数平均值降至25万CFU每mL,体细胞数平均值为59.2万个每mL。由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联合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在各类食品中位居前列,奶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由此看出,近年来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公众对国产乳粉信心也逐步增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关系婴幼儿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颁布新政,于8月8日批准了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这是自201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行注册制管理以来公布的首批名单。
 
  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配方管理是食品安全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近年来虽保持了较高的质量水平,但在产品总体安全可控的同时,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仍存在着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隐患,也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依据食品安全法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食药监总局从2016年10月起开展配方注册相关工作,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和标签标识行为,治理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虚假宣传等乱象。
 
  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审批工作将严格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审评,规定其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和保健功能。
 
  此次有包括贝因美、美赞臣、飞鹤、雅士利等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有效期均至2022年8月,食药监总局对后续获准注册信息将即批即公布。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