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将研发5G芯片 多上市公司推进规模化应用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时间:2017-04-14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今年该院将斥资3000万元,用18个月的时间,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以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


  据中科院披露,该院5G芯片项目的目标是“完成5-6款射频前端和基带芯片和网络核心技术产品化开发与应用验证”,与广东省共建“下一代通信芯片产业创新平台”即“5G研究院”,与中兴、烽火、大唐等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推进产品规模应用。该项目由该院微电子所刘新宇研究员牵头,联合该院计算所、信工所、半导体所、上海微系统所开展,目前已有百余名研究人员参与。


  作为继3G、4G之后的最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5G的重要意义似乎不必过多说明: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对信息交换和传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以高速、大容量、超级连接为特质的5G无线通信技术,正好回应这一需求,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那么,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中科院,为何更专注于5G的芯片技术研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整个5G网络的核心技术,5G芯片必须是自己的,否则5G时代来了,仍有可能受制于人。所谓“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总体目标,也就更谈不上了。


  去年11月,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确定我国华为公司的Polar码(极化码)为5G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种种说法纷至沓来。有人将其解读为“5G标准中国定”、“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后被认为有夸张嫌疑。


  事实上,5G标准目前尚未定下来,3GPP提出2018年完成5G标准制定。严庆告诉记者,即便是5G标准定下来,要最终实现5G网络,还需要系统创新和开发、核心芯片的自主研发等多个环节,而后者对于5G网络的落地似乎更为重要。


  严庆说,目前来看,ADC、DAC、基带芯片等5G核心芯片的应用需求迫切,市场前景明朗,但核心芯片面临禁运风险。相应地,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技术,可以与系统厂商合作,推动国内5G核心芯片研制的进展,为5G产业化奠定基础。


  根据中科院当天的披露,该院5G芯片项目的目标是“完成5~6款射频前端和基带芯片和网络核心技术产品化开发与应用验证”,与广东省共建“下一代通信芯片产业创新平台”即“5G研究院”,与中兴、烽火、大唐等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推进产品规模应用。该项目由该院微电子所刘新宇研究员牵头,联合该院计算所、信工所、半导体所、上海微系统所开展,目前已有百余名研究人员参与。(中国青年报)


  美国英特尔公司通信与设备事业部副总裁阿莎·凯迪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未来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时代,中国必将扮演行业引领者和推动者的关键角色。


  2017年工信部将加快5G等重点频率的规划进度。具体内容是,年内提出5G在6GHZ以下频段规划方案;做好5G技术试验毫米波段用频协调。


  2月22日,高通公司在高通2017年5G峰会上发布预测称,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5G价值链将在全球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


  作为年度科技盛宴之一,以“移动:下一个元素”为主题的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月27日在巴塞罗那开幕。


  根据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对5G推动时间规划,2017年5G推进将进入R15工作项目阶段,即进行5G网络实验和早期部署。随后的重点工作是进入非常关键的新空口标准争夺。


  在1月23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2017年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作了《2017年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报告》。报告中,张伯旭透露,今年北京将在“全光纤网络城市”基础上,推动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高到15兆,推进4G网络深度覆盖,启动5G试点工作,新增400个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达沃斯论坛上透露,国际电联正在对5G方案进行评估和集中论证,最后的技术参数敲定将在2019年。


  1月17日,工信部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2020年启动5G商用服务。


  科技部在日前召开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宣布,“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将延续,并转为以5G为重点,以运营商应用为龙头带动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争取5G时代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之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表示要加快5G研发实验

    在4月17日召开的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要加快互联网升级,强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应用技术的设计,加快5G研发实验。
    2017-04-18
  •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将提速 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
    2017-05-11
  • 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

    根据CCSInsight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将接近20亿部,较2016年增长2%。全球需求预计将继续以这一速度发展下去,从而使未来5年内的手机出货量达到惊人的100亿部。
    2017-06-04
  • 5G又进了一步!三大运营商打响5G攻坚战

    5G又进了一步!三大运营商打响5G攻坚战

    6月7日消息,昨天业内有两个关于5G的大消息:中移动牵头提出SBA架构成为5G网络统一基础架构和工信部公开征求5G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的意见。
    2017-06-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