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瞄准数字化转型大潮力推公有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4-18





  一年一度的全球分析师大会是华为阐述未来战略规划和落地策略的时刻。4月11日-13日,华为第14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举行。


  关于这届大会,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向媒体划出了三个重点:第一,华为未来聚焦数字化转型,包含自身的转型、运营商转型、行业以及垂直行业客户转型;第二,谈运营商的增长不仅仅要把眼光放在未来的5G上,要更多考虑利用现有网络优势帮助其成长;第三,数字化转型方面,要强调依托行业组织拉通行业架构,实现一定的互联互通。


  三年超阿里的内部目标


  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云服务目前也已经成为基本的商业模式。2017年开始,此前对公有云态度模棱两可的华为终于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强力投资打造公有云平台”。未来,华为将通过私有云、与运营商合作公有云、自营公有云等多种方式构建“Huawei Cloud Family”,帮助企业完成以“敏捷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数字化升级。


  这也将与现有的公有云厂商拉开正面竞争。徐文伟认为,华为云在中国一定会成功,在海外也会通过跟运营商合作不断壮大。他将华为公有云的核心竞争力归结为对行业、大企业的了解,“简单来说,就是有比较强的地面部队,任何时候在各个行业都可以接触到华为的人。对行业的了解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响应客户做行业设备开发。” 此外,华为不以用客户数据变现为盈利模式,坚持开放的平台不绑架客户,能获取更多的用户信任。


  他也坦言,当前在公有云的线上市场,华为和行业标杆亚马逊相比还落后比较多,与阿里相比也是有差距的。在他看来,华为是有技术积累的,只是缺乏落点在针对中小企业行业应用。成立Cloud BU就是希望花两年的时间在这块提升。


  据了解,跟过去的组织模式不同,作为一个全新的业务单元,未来CloudBU将围绕公有云服务的全流程,提供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的云产品。也可以看到,卖设备和方案的华为正在逐步转向卖服务。


  CloudBU总裁郑叶来阐释道,华为接近30年的历史里,打造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销售给客户是其成熟的商业模式。如今,云服务成为普遍和基本的商业模式,也催生了更多的商业机会。这种情况下,从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承载未来ICT商业价值变现的角度讲,华为也下定决心以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为客户提供服务。


  众所周知,云服务大战正酣,互联网企业、IT厂商都在加速拓展市场以分享这块让人垂涎的蛋糕。华为的公有云主要分为两部分,在国内提供自营公有云,在国外和主要运营商合作接触行业合作伙伴。在徐直军看来,华为的优势有两点,第一是有全球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场能够以合伙分成的方式帮海外运营商进军公有云市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是华为的优势。第二是有线下直接接触企业客户的资源。线上线下的优势以及电信运营商的资源,让华为能够走一条不同的公有云的发展道路。


  华为Marketing部总裁张宏喜补充认为,云计算1.0时代,云上主要是互联网公司,生于云的企业没有数据迁移的障碍。而在云2.0时代,传统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纷纷走向云端,则必须跟生产系统结合在一起,需要服务提供者更熟悉行业业务,帮助客户做迁移,完成云的转换。面对需求的变化,在这个层面上华为和互联网公司属于同一起跑线。


  “华为公有云必须三年超过阿里云,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徐文伟说。


  运营商的新增长


  数字化浪潮下,华为认为电信行业依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联接与通信还远没有到天花板,仍然有大量的个人和家庭没有得到最基本的通信服务;视频业务正成为基础型业务,带来万亿级的市场空间;政企云服务、IoT、垂直行业数字化等都在成为增长的新动力。


  在转型期,运营商应该立足当下,经营现网资产,最大化网络价值并实现盈利,另一方面也通过数字化转型赢得未来竞争优势与先机。


  从卖设备到卖服务,华为也首次公布了运营商服务业务的市场进展。据介绍,2016年营收达到133.2亿美元,在运营商业务的收入中占比约32%,成为运营商业务中仅次于无线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打造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面向企业客户,华为的定位是: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和最佳合作伙伴。徐文伟介绍,华为将持续加大在产业联盟、商业联盟、开源社区、开发者平台等领域的建设和投资,与生态圈共赢。


  以工业互联网联盟IIC(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为例,徐文伟介绍,数字化转型也要用ICT设备,要用有线的、无线的、IP的、IT的技术,有一定的架构标准、一定的互联互通标准。未来,每个行业都会有云,也会有互联互通的需求,会逐步向标准化。IIC跨越了交通、电力等不同的行业,通过IIC华为与产业伙伴建立测试床,推动行业形成开放架构和标准,并实现跨行业的协同,这是面向未来长远的战略性主题,相当于做大市场空间,最终获益的是行业效率提升,有利于行业发展。


  “这个组织为数字化转型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希望能通过IIC打造类似于3GPP一样有行业影响力的组织。最主要的目的是建立框架,制定标准,在行业里有一个基准的规范和标准。”徐文伟说。


  GCI(《华为全球连接量化数字报告》)2017显示,全球的数字经济进程正在加速,2016年整体GCI分值相比2015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报告显示,每增加1美元ICT投资,将额外获得3美元的GDP回报,ICT(信息、通信和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此前,GCI2016报告也提出,GCI上升一个点,国家竞争力提高2.1%,国家创新力提高2.2%,国家生产力提高2.3%,数字化将有效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那么,如何在智能社会实现数字化转身?GCI指标间的相关性分析发现,云是关键引擎之一:当固定宽带渗透率分别达到10%和35%时,云化率将分别出现两个明显的上升拐点;而一旦云化率达到3%时,大数据分析和IOT投资会有大幅度提升。


  不容忽视的是,根据报告,不同国家数字化发展水平的不均衡性正持续扩大,呈现出“马太效应”,处于领跑阶段的国家提升越来越快。


  对华为来说,它一方面希望通过帮助运营商网络与业务的云化,与运营商一起服务于广大的行业客户。同时,华为试图以云服务的方式使能垂直行业数字化,向企业和政府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企业通信、企业联接和IoT等服务。另一方面,华为也在推动自身的数字化改造,计划用3到5年时间打造数字化华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