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产业发展: 自主可控与安全并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丽娟    时间:2017-07-27





  “实施强国战略,信息技术可谓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相比、与建设战略强国的目标相比,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原始创新技术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的部署、产业实力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距。”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主任刘爱民在主持近日召开的2017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时表示。


  刘爱民进一步分析认为,其中最大的差距应该是在核心技术上。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但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正如刘爱民所言,在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需求及相关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自主可控计算机及基础软硬件在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已取得了诸多成效,但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领域推进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差距。


  那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自主可控计算机取得了哪些成就?产生了什么样的形式变化?应用领域面临了哪些新的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以上问题在2017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上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此次大会以“坚持自主创新、扎实推进应用、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自主可控计算机技术交流与进步,推动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在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表示,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和产业支撑能力这些年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距离满足更大规模、更复杂应用场景的需求,实现可复制、可推广方面,还面临着大量的技术攻关、产业布局、政策统筹等多方面难题。


  为此,她建议要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多条技术路线共同竞争和构建统一生态之间的关系。


  二是处理好开放市场竞争发展模式与特定应用需求发展模式的关系。


  三是处理好保障用户单位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与提升信息化水平之间的关系。


  四是处理好满足用户现有需求与谋划产业未来换道超车之间的关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在作以“聚焦安全可控”为题的主题报告时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自主可控1.0版概念,指的是到目前为止国家实施自主可控战略全部成果的集合,其主要特点是力求与市场主流产品兼容,局部增强,力图融入开放主流产品的生态环境,旨在尽快进入市场。


  但是在他看来,1.0版本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自主通用CPU操作系统等仍不能满足复杂应用的需求,安全可控尚处于初级阶段等问题。因此他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2.0版本,其发展目标为坚持自主创新,微处理器体系构架告别外国授权的兼容模式、软件产品告别依赖开源的模式、应用导向自主研发的配套软硬件产品,以及构建领域生态环境等。


  同时,他也对自主可控进行了再思考,提出了六个“必须”。第一,必须增强紧迫感。第二,必须把握信息领域竞争特点。第三,必须遵循技术规律。第四,必须集中力量。第五,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第六,必须不忘初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在作主题报告时表示,近年来勒索病毒、震网病毒、斯诺登“棱镜门”等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已经严重威胁到世界各国国家安全,引起各国政府高度重视。


  他认为,自主可控是应对网络空间安全的一种手段。自主可控的安全关键在于三个“不受制于人”。


  一是产品的软硬件,在设计或制造阶段不会被对手插入恶意功能,导致潜在的不安全隐患,即后门漏洞不受制于人。


  二是无论平时、战时都能按需提供相应的软硬件产品,即供应保障不受制于人。


  三是掌握核心技术,软硬件产品能适应技术进步或需求变化自主发展,即维护升级不受制于人。


  此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七○六所所长袁晓光以“以系统工程思想推进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


  他从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发展现状、自主可控信息系统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运用系统工程思想开展自主可控等三方面介绍了七○六所自主可控产业发展历程和成果。来自龙芯中科公司、CEC的代表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协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承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七○六所协办,吸引了26家参展单位,40余家单位在会上作主题、专题报告,800余人参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计算产业发展迅速

    在政策支持下,云计算产业近年来增长迅速。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市场云计算占IT总支出比例不到10%,渗透率较低,但预计未来三年有望维持100%以上的高增长。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云计算领域。
    2017-05-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