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应坚持内容为王与发达国家对比仍有差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7-06-20





  “相比美国,中国持续产生高质量院线电影的能力,仍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参加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时,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表示,解决之道,仍旧是以内容为王,“内容是最重要的,我们要解决的是怎么生产高质量电影的问题。”


  此外,王中磊还提出了电影强国的两个标准。一是每年产生好片的比例,“只有这才能代表这个国家是不是电影强国,而不是单纯的影片数量。每年生产2000部电影,高分的还是15部。如果每年国产电影在豆瓣拿到7分以上的,能超过50部,中国才能被称为电影强国。”


  王中磊直言,“为什么是50部,因为一周一部,达不到这个水平,称不上是电影强国。”


  二是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质量和数量。在王中磊看来,电影分为两种:“造梦”和“真实”。所谓“造梦”,指的是靠很棒的创意、音效、特技等完成影片,这部分影片支撑了目前80%的电影市场,剩下的20%则是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这部分缺少了,也不能被称为电影强国,电影强国也需要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


  “在这方面,华谊兄弟有资源,也有心得,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王中磊说。


  1970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1994年与兄长王中军一同创立华谊兄弟的王中磊,从1998年开始执掌华谊兄弟影视业务,带领华谊兄弟先后推出了逾150部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电影作品,总票房超过200亿元,多次包揽华语电影票房冠军,也业已成为华语电影第一品牌,王中磊本人也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华语电影“金牌制片人”。2016年,王中磊将主要精力移至集团整体运营,开始全面掌管集团主要业务板块的发展和联动。


  在参加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时,王中磊再次强调了华谊兄弟“内容为王”的战略,以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的《芳华》为例,“虽然这不是一部纯商业电影,但我们相信也会有基本的票房保证,这部电影的共鸣感是非常强的。”王中磊说。


  在王中磊看来,国产电影的突围点只能是“优质的电影”,“比如在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大家都在开发布会,发布片单。但是这些片子到了院线是什么结果?今年可以看出来了,每周有8到10部国产电影进入,加起来是10%到25%的市场占有率,票房占有率则更低。”


  王中磊坦承,“靠情怀拍不了电影,只有靠对电影市场充分的了解、对电影内容充分的了解,才会将情怀真正地释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量创新高 观众呈年轻化趋势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再创新高,总票房达到271 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上映电影数量248部较去年同期多出37部,这导致上半年单片平均票房从去年同期的1 16亿元,降至1 1亿元。
    2017-07-12
  • 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中国电影重心在从市场向创作转移

    2016年被认为是中国电影产业的转折之年,中国电影票房在这一年结束连续超过10年每年将近30%的增幅,回落到10%以内;很多被寄予票房厚望的电影在市场上折戟沉沙,未能达到预期。日
    2017-07-26
  • 中国电影国际竞争力渐强

    中国电影国际竞争力渐强

    近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长在北京宣布,2017年亚太电影大奖颁奖礼将于11月23日在布里斯班举办,中国女演员何赛飞入选首批三位国际评审团成员名单。
    2017-09-21
  • 短视频平台加码内容补贴 霸主还在成长中

    目前短视频应用的霸主尚未出现,行业尚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在移动化和碎片化的当下,用户的闲暇时间成为争夺的战场。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2016年针对短视频平台方的投融资有15笔,2015年为18...
    2017-05-1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