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纸供应紧张且价格不断攀升!纸业和报业面对面讨论两大主题,达成四点共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8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9月6日,中国报业协会组织召开“中央有关新闻单位及新闻纸厂商市场信息交流座谈会”。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并讲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解放军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北京日报社、中国造纸协会、华泰纸业、晨鸣纸业、广纸集团、辰龙集团、山鹰纸业等单位30多位代表,围绕如何维护新闻纸市场稳定、如何确保报纸出版安全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会议由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主持。
   张建星在座谈会上指出,近期新闻纸价格上涨,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报协组织各方协商解决这些问题非常及时,主题鲜明、意义深远。新闻纸价格的上涨,使得一些报社付出更高成本,形势非常严峻。希望各位以勇于担当的政治定力,从讲政治高度研究问题,集思广议、建言献策,努力寻求从根本上化解党报用纸困境的意见建议。
  2016年9月以来,新闻纸市场供应持续紧张且价格不断攀升,不仅引起报社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而且对报纸出版安全产生严重影响。
  一是新闻纸生产厂家大幅度减少。2012年,我国大小新闻纸厂近20家,由于原材料价格上升、环保政策加紧、货物运输限制等,部分纸厂陆续退出了新闻纸市场,现只剩5家。
  二是新闻纸产量大幅度减少。国内新闻纸产量从2012年的370多万吨连年下滑,今年降到了165万吨。
  三是新闻纸价格大幅度上涨。新闻纸的价格去年每吨4000元,经过几轮上涨后现在已到每吨5500元,上涨了37.5%。
  四是国产新闻纸产量达不到我国报业的需求量。国产新闻纸产量为165万吨,可是新闻纸总需求量是170万吨,加上进口纸的补充才达到了供需平衡状态。
  五是新闻纸供应近期突然趋紧,报业出版安全面临很大问题。7月19日—21日,中国报业2017年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在辽宁丹东举行,会议预计下半年的新闻纸市场将基本保持稳定。但此后不久,新闻纸市场突然出现很大波动,根据有关政策,美国废纸进口受限,各纸厂面临没有原材料生产新闻纸的窘境,新闻纸供应趋紧且价格进一步提高,这严重影响了报纸的出版安全。
  
座谈会现场
  参加会议的纸厂负责人表示,目前进口废纸环保许可证不再审批,没有许可证将无法报关报检。存量许可证也要求按一定比例注销,导致新闻纸主要原材料8号美废无法进口。而国内废报纸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一是本身量就不够,而且质量无法满足使用需要;另一个就是供求严重失衡,价格飞涨。这些都直接导致新闻纸涨价。
  华泰纸业副总经理李国顺说,目前的情况是纸厂从上游买不到材料,而下游还需要保证报社的用纸需求,这一矛盾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山鹰纸业销售总经理范计刚则表示,公司目前已进口的美废只能撑到11月份。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从纸浆品种与技术差异角度,指出取消美废进口导致新闻纸生产原材料缺乏的必然性。他表示,造纸协会一直在不断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近期,一些报社纷纷收到纸厂发来的涨价函。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主任童俊峰说,从去年开始的新闻纸涨价,人民日报每年的成本将会增加很多。他说,目前的现状是形势严峻、问题严重。如果不能尽快有效解决新闻纸原材料问题,“我预判到11月后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纸荒,甚至有的报社可能面临‘断粮’的危险,这是多少年没遇到的问题。”
  中国报协物委会主任、解放军报社出版发行部副主任姜兴华在会上用三个字概括目前的形势:高(纸价高)、低(产量低)、亏(纸厂和用纸单位都亏)。可以说,“用纸安全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期”。
  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报纸尤其是党报,是一种具有很强政治属性的特殊商品。如果报纸不能正常出版,将带来非常严重的政治后果,我们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勇于担当,确保圆满完成党报正常出版这个政治任务。纸、报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化解危机。
  本次座谈会最终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在更高层面组织一次协调交流会;二是进口废纸,在保证国家环保政策落实的前提下,要照顾到新闻纸生产、供应的特殊性;三是探索新闻纸安全长效机制;四是在融合发展中扶持纸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将于6月在北京举行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版权局在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中 "创新改变生活 "的精神,严格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特别是加强中国报业版权的保护力度,中国报业协会将于6月9日在京召开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 ",
    2017-05-16
  •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召开,共话版权现在与未来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召开,共话版权现在与未来

    6月9日,“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大会的主题是“保护、合作、共赢”,旨在探讨中国传统媒体版权的运营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7-06-09
  • 全国报业大咖齐聚中国“海角” 共议东港发展

    全国报业大咖齐聚中国“海角” 共议东港发展

    7月20日,全国报业大咖齐聚中国“海角”东港市,在2017中国报业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期间考察了东港市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举行了“喜迎十九大 魅力新东港”城市宣传推介会。
    2017-07-21
  • 胡怀福:携手推进报业和纸业融合发展新型战略关系

    胡怀福:携手推进报业和纸业融合发展新型战略关系

    当前,中国报业传统的发行收入和广告收入形势严峻,呈现出断崖式下滑局面;报业数字化转型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路径依旧处于探索过程
    2017-07-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