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外包走过“起步期”步入“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在过去10年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走过了“起步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未来10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fuwuwaibao
资料图:服务外包(图片来源:互联网)
  经历了10年发展,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已经从起步期迈入到黄金期。10年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并且有望在数年内赶超印度,成为世界头号服务外包大国。
 
  已成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企业累计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5530.4亿元,完成执行额3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7.6%和13%。7月当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767.6亿元人民币,完成执行额5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7.2%和24.3%。
 
  长期以来,中国的服务外包增速明显超过了GDP的增速。历经10年发展后,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增长的新引擎。
 
  在日前于武汉举行的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介绍说,在过去10年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走过了“起步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俞建华认为,未来10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看来,中国将会在未来5年之内超越印度。魏建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鼓励服务外包的发展,每年的海归已达40万,并不缺少人才。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当务之急在于转变发展理念,放弃之前急功近利的产品思维,贴合服务行业本身追求更具持续性的发展。
 
  有着多年服务外包经历的朗坤智慧董事长武爱斌告诉记者,中国在数年内成为头号服务外包大国是有底气的。在人才资源与素质方面,中国并不比印度差。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而这将是未来服务外包最重要的增长方向。此外,中国正在扩大开放,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并推动制造业“走出去”,这无疑会带来更多的服务外包合同及订单。
 
  “现在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服务外包平台,把投资方、设计方、建设方、运营方与设备方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有序引导企业抱团走出去。”武爱斌认为,未来服务外包的发展需要打造品牌,推动标准化、平台化发展。
 
  服务外包推动产业升级
 
  如今,服务外包的内涵及外延发生了重要变化。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引擎正从此前的低成本竞争优势转变为创新驱动,整个行业也在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学界对服务业的认识存在偏差,部分观点认为服务业劳动生产力较低,会拉低社会经济的潜在增长力。这些观点普遍把服务业当成了传统的、低技术的、与生产制造没有太多关联的产业形态。然而随着IT技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地位正在快速崛起,这将改变过去对服务业的刻板印象。
 
  俞建华指出,服务外包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较少受地域限制,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规划的推进,则为高端服务外包产业打开了巨大发展空间。
 
  李俊认为,创新是衡量制造业与服务业发展质量的关键因素。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只要是高技术的,只要是创新型的产业,能够有效提高经济的劳动生产率的产业,都应该受到鼓励。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指出,目前中国的服务外包已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服务价值链,涵盖了高端产业及产业高端。随着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推广,新型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还在不断涌现,这是中国向新经济形态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以高技术为支撑、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心的服务外包产业,无疑更有利于国家经济结构的优化。
 
  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是新一轮服务外包发展的着眼点。李俊表示,作为制造强国,美国发展的是不依赖于制造环节的制造业,更加关注微笑曲线两端,这需要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来促进制造业的服务化。德国同样如此,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强国,德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高达70%,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生产性服务业。《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外包"实现价值创造与经营管理水平双提升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持续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改善运营管理水平,离岸业务已逐渐扩展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离岸业务的新增长点,服务外包市场趋于多元化。
 
  在日前举行的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务外包》杂志联合发布了《中国外包品牌发展报告2017》。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李西林说:“服务外包已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蓝海,成为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新亮点。”
 
  报告显示,过去10年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起步期。10年来中国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增长至近4万家;从业人员从不足6万人猛增至856万人,服务外包已成为我国高学历人才集聚度最高的行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顺应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中国外包”持续加强创新创业驱动发展能力,产业规模扩大与转型升级发展并举前行,获得了全球客户的高度认同,日益成为深度参与全球服务合作及发展的新品牌。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外包”已经实现了价值创造与经营管理水平的双提升。
 
  目前世界各国都日益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从国际上看,全球服务外包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到2020年市场规模预估在1.65万亿美元至1.8万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规模约为4500亿美元。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发包规模将继续增长,新兴经济体发包潜力逐步释放。同时,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竞争也将更趋激烈,70多个国家将承接服务外包作为了战略重点。
 
  根据《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未来几年中国将围绕推进服务外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不断完善服务外包体制机制,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继续扩大服务外包规模,加快推进服务外包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促进离岸业务与在岸业务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
 
  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日益明显,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已大为提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是实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从国际上看,要在继续开拓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同时,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围绕需求端,构建多元化市场新格局。从国内来看,要找准并发挥各地优势,发力供给端,构建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体,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财政部、税务总局正会同商务部加快推进《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落地,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同时,商务部正在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把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享受的金融、便利化等优惠政策推广至全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仍然十分突出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的监管。对外商投资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偷税漏税、行贿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一度引起少数境外投资者担忧。
    2017-03-24
  • 中国创新或迎爆发式增长 需避免急功近利

    “中国的创新和创业已走到拐点,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已成熟,他们开始为新一代创新创业者提供极大激励,他们的雄心支持一个国家创新的爆发式增长。”以色列创业教父、投资人YossiVARDI23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
    2017-03-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