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再攀高峰打造陕西自贸区核心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7-04-17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一天,注定要成为西安以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厚重一页。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规划的自贸区,如今来到了“丝绸之路”的起点。


  西安,以其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金融、文化和政策等优势,成为中国(陕西)自贸区主要板块和核心,成为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枢纽。而西安高新区,以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成为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和发动机,发挥着驱动引领的重大作用。


  “西安高新区已经站在发展的最好风口。”西安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表示,“打造陕西自贸区核心功能区是国家赋予西安高新区的历史使命,西安高新区将以再攀高峰的决心和勇气,抢抓大西安建设、‘双自联动’以及追赶超越的战略机遇,实施‘5882’发展战略,启动‘三次创业’。”


  西安高新区,正在成为西安“科创大走廊”的引领者、金融“金三角”的引领者、打造“软件名城”的引领者、打造“西部硅谷”的引领者、“军民融合创新”的引领者。“陕西自贸区核心功能区将深入推动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说,“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在陕西自贸区核心区发展之路上,西安高新区将用优异的成绩给世界一个满意的答案。”


  走在丝路战略的最前沿


  从一片滩涂到国际化高新技术开发区,从一穷二白的新区到陕西自贸区的核心片区……26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核心引领的智慧和担当,走在丝路战略的最前沿。


  西安高新区是一个能让梦想成为现实的奇迹之地。


  这里,以不到西安1/8的土地,产出陕西省和西安市GDP的3.8%和13%,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经济持续强劲的增长极;


  这里,一批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西部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为本土经济赢得国际竞争优势;


  这里,美光、三星、中兴、华为、比亚迪、法士特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企业正逐步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产出的主体和创新价值收获的主体。如今,西安高新区是西安的时尚地标,是高新技术产业广阔发展空间的代名词。西安高新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西部开发开放战略高地,成为西安、陕西核心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区。


  一组数据清晰地显示出西安高新区驱动引领的力量:


  2016年,西安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13680.11亿元,注册的外资企业达到1184家,占到西安市的50%。


  连续10年获得西安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实现“十连优”;连续多年列开发区第一名;


  在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全国146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西安高新区位列第4位;


  2015年,西安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启打造“一都四区”之路,成为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新载体、新机遇、新平台;


  2016年8月,国务院决定新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高新区作为功能区之一迎来发展新高度。


  在这些里程碑式的实践中,西安高新区在西部经济开发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发挥着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走在丝路战略的最前沿。


  写活自贸区发展大文章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双自联动”,让西安高新区展开了一幅格局更为宏大、内容更为丰富、前景更可期待的改革路线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新区功能区,是中国(陕西)自贸区各功能区中面积最大、产业基础最为雄厚、市场环境相对完善的区域,其面积占西安中心片区的一半,集中陕西省80%金融总部机构和对外贸易活动。


  李毅表示,深化“双自联动”不是简单的物理联动、区域联动,而是要形成投资贸易便利与科技创新功能的深度叠加和有机融合,从而产生“1+1>2”的化学反应。


  而这化学反应就是高新区功能区充分发挥特色与优势,在四个方向进行突破,成为陕西、西安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


  推动“双自联动”发展,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西安高新区将通过“双自联动”发展,争取国家部门支持率先在“双自”叠加区域开展金融创新、人才创新和制度创新有关试点,进一步降低创新的门槛和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在推动区域发展有所作为。


  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建设现代新型政府。西安高新区在服务效能提升始终走在最前沿,2012年就实施打造零收费园区,“区港联动”“区区联动”“跨关区流转”首先在西安高新综保区实现。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逐步将管理和服务中心下移,实现管理服务的网络化和扁平化。


  进一步招大引强,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围绕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西安高新区将重点引进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政策进一步聚焦精准发力,完善产业基础设施的配套,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进一步放大战略叠加效应,在服务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一带一路”科技园区联盟为支撑,西安高新区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率先构建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和科技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


  大胆的创新、辛勤的付出、敢为人先的智慧与担当,给西安高新区丰厚回报。


  截至2016年末,西安高新区“两带”进出口贸易通往欧美、中东、南美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向全球出口存储芯片、智能手机、生物医药、能源装备等高技术产品以及创意设计和软件信息等高技术服务;


  西安高新区拥有外资企业1184家,占西安市的50%,其中79家世界500强企业注册成立170家独立法人与分支机构;


  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达到1272家,全国性和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超过60家,全省10家银行科技支行9家设立在高新区,境内外上市上柜企业达到129家;


  2016年西安高新区外资企业年营业收入1100亿元,纳税50亿元,进出口额达1517.69亿元,占西安市的83.05%,占陕西省的76.9%。


  西安高新区写活了自贸区发展的大文章。


  点燃自贸区建设新引擎


  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陕西自贸区两大“金字招牌”的西安高新区,正迎来一系列发展机遇。


  西安高新区扬帆发展的蓝图清晰可见。到2021年,将实现营业收入2.5万亿元;到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5万亿元。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一流的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一流的开放发展水平、聚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营造一流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西安高新区努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成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随着中国(陕西)自贸区的挂牌,高新区功能区的未来也日益清晰。经过3-5年改革试验,高新区功能区将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凸显科技创新特色,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树立一批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驱动新模式。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邢欣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国(陕西)自贸区核心片区三个“国字号”重任,对西安高新区既是压力和责任,更是前行的动力和目标。西安高新区在复制上海自贸区的一些功能和做法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创新。这种“复制+创新”本质上是一场思维和理念的革命,要求政府主动提升行政效能服务理念,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活力,在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营商环境上狠下力气,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桥头堡。


  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一流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流的开放发展水平、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未来,西安高新区用“一流”二字引领的发展蓝图令人充满期待。在“一带一路”、大西安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依托“双自联动”,通过“三次创业”,西安高新区必将迎来新的腾飞。(马东芳 王罡 王晓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文交流成陕西自贸试验区最独特优势

    2016年,陕西省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38 2万人次,同比增长15 41%,国际旅游收入23 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91%。越来越多的入境旅游者和越来越长的停留时间,说明陕西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西部的对外人文交流中心。
    2017-04-11
  • 湖北自贸区以创新驱动改革突围

    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 9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 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 97平方公里。
    2017-04-17
  • 辽宁自贸试验区:打造振兴东北新引擎

    辽宁自贸试验区:打造振兴东北新引擎

    备受瞩目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终于揭开面纱。3月3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向沈阳、大连和营口3个片区授牌。
    2017-04-25
  • 西安高新区高效服务助推自贸区起航

    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之际,西安高新区着力通过各类创新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与效能,更好地助推陕西自贸区起航。
    2017-05-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