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抢占石墨烯产业创新制高点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文    时间:2017-04-26





  2016年,在工信部支持下,北京市创建了首批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创建了3家北京市级产业创新中心。4月11日,北京又一个市级创新中心——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的目的,是为了发挥北京多重优势,占据石墨烯产业创新制高点。


  “石墨烯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期,与国外技术处于并跑阶段,有条件成为我国新材料产业乃至制造业弯道超车的突破口。加快解决石墨烯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紧抓‘石墨烯应用’这个关键环节,加速石墨烯产业发展进程,推进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势在必行。”创新中心组建机构之一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院长戴圣龙表示。


  北京产业优势明显


  2016年年底,北京市将建设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并积极申请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列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内容,其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北京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聚焦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加快其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提升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的产业创新能力。


  据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石墨烯产业不但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优势明显,在产业化方面也形成了良好的起点。


  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北京石墨烯研发资源丰富,综合实力全国首屈一指,院所数量及研究人员数量占全国半数以上,拥有20多个包含院士在内的带头人和研发团队,2007年~2015年,石墨烯领域累计申请专利数达到1187项,单位GDP产出的专利申请量位列全国第一,一些领域实现国际领跑。在产业化方面,发展势头很猛,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企业。


  例如,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储备了10项颠覆性石墨烯创新技术,推动了7项杀手锏级石墨烯应用技术发展,落地了12项石墨烯产业技术,并建设了1座石墨烯产业园。京东方在研发石墨烯光电器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爱家科技发明的三维体系石墨烯材料在远红外线转化功率上比传统碳系材料提高30%;名朔科技的石墨烯新型散热材料已在通州区示范应用。


  记者了解到,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主要由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组成。为进一步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特别是加快一般军用和民用石墨烯技术转移,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航发集团公司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出资10亿元联合发起设立国有控股公司——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全球第一的石墨烯复合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中心”为建设目标,立志通过1~2年的发展成为代表国家形象、有国际引领作用的新材料研发中心。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则于2006年开始探索石墨烯的应用,充分利用石墨烯的特性,探索对现有最先进的航空材料性能的影响,致力于对现有材料的改进、提升和换代工作。通过近10年的努力,开创了40多个石墨烯创新应用的研究方向,研制了一系列的新材料,多项成果在航空装备、国防装备上验证、考核、小批应用,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相关领域的新材料、新成果。


  重点推进三大任务


  中国航发集团公司质量科技部部长丁俊表示,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石墨烯复合技术研究及产业孵化中心”。到2020年,将重点推进三大任务:一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突破石墨烯应用材料复合化共性技术,实现现有材料升级换代,获得7个以上国际领先的石墨烯杀手锏应用。二是解决石墨烯批量化制备及应用的通用技术,实现100吨石墨烯低成本制备和应用,形成千亿元级产业核心。三是瞄准国际前沿,掌握石墨烯颠覆性技术,推进10个“中国发明,世界第一”的石墨烯前沿技术,形成100份国际专利和国际标准,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百人队伍。


  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将引导开展石墨烯前沿技术、石墨烯应用技术和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发挥地方政府产业引领示范和国家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打造军民融合发展典范,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北京创新主核心、京津冀大平台、全国大网络”的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体系,使北京成为全球石墨烯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全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协同中心,石墨烯军民融合的示范区,国家石墨烯高端产业的主引擎和主力军。(本报记者徐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发布石墨烯产业“四轴联动”发展路线图

      日前,2017新材料峰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技术成果发布会在北京第二十届科技博览会期间举行。会上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代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进行了成果发布,同时发布了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四轴联动的产业发...
    2017-06-26
  • 2016年北京工业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583亿元

    2016年,北京市工业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583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6 4%,比上半年提高1 3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稳定增长贡献达29 4%,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2017-03-21
  • 北京市新设立小微企业户均资产首超200万元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连续3年对2014年3-7月新设立的2337家企业进行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改革近3年来,新设立小微企业在稳增长、促就业、引领新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信心不断增强
    2017-03-22
  • 北京:高端产业拉动经济“开门红”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3.2个百分点。
    2017-04-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