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开拓区块链技术应用"新蓝海"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7-06-17





  区块链是什么?缘何备受关注?据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2016年的最后一天,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时隔5个月,贵阳高新区于近日也推出了《贵阳国家高新区主权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顶层设计方案》,提出围绕“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区块链”技术应用两大重点,依托园区内大数据企业集聚优势,利用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和人才优势,努力开拓“区块链”技术应用“新蓝海”,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示范区和核心展示区。随后,西南地区首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产业联盟——贵州省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贵阳高新区成立。
 
  聚焦痛点大力发展区块链
 
  “区块链”原本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其本质上来说,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可被应用于多个行业,甚至具备颠覆当前人类经济运行模式的潜力。当前,贵阳发展的是“主权区块链”,即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必须在国家主权构架下,实现不同参与者的互相认同,进而形成经济与社会价值的交付、流通、分享及增值的区块链。
 
  当很多人还没弄明白大数据的时候,区块链又来了。那区块链与大数据是同样的概念吗?
 
  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把他们比喻成“天生一对”——大数据是收集分析利用数据;区块链是保证对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的同时,确保不同来源数据的私密性、不可篡改性等,用技术建立起互联网时代的信任机制。
 
  按照《贵阳国家高新区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顶层设计方案》,贵阳高新区发展区块链将聚焦“痛点”,突出应用。针对社会各行业、各领域中的“痛点”问题,例如金融监管、征信体系建设等,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解决方案,推动应用落地。
 
  目前,园区企业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利用区块链技术与民生银行、贵州银行、京东金融等成为合作伙伴,还成为国内惟一拥有覆盖资产证券化全生命流程服务的软件服务提供商,从解决国内资产证券化“痛点”的“创客”成长为该领域的“极客”。
 
  据悉,贵阳高新区针对金融监管、征信体系建设、智能制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痛点”问题,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依托国信优易、高登世德、贵州航天云网、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全力加快区块链研发机构聚集、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区块链技术人才开发,全力打造“区块链”+金融试验、“区块链”+智能制造试验、“区块链”+智慧旅游试验、“区块链”+征信试验等应用场景。
 
  贵阳高新区计划到2020年,区块链发展应用取得初步成效,建成一批区块链研发机构;培育一批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形成区块链技术“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力建成主权区块链产业聚集区和应用示范展示中心。
 
  打造六大“区块链+”板块
 
  看似深莫测的“区块链”到底在实际生活中有什么用?
 
  “除了金融方面对区块链技术的热捧,其实非金融领域也可实现广泛应用,比如,人们去看病、住酒店或是订机票,都能够通过运行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数字身份来验证企业和个人。再比如,某企业整个财务系统是在区块链上产生的,即每一个对财务系统数据的修改都会留下痕迹的时候,审计师所提供财务报告的精准程度将会大大提升。”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王麒介绍说。
 
  按照顶层设计方案,贵阳高新区将重点发展“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智能制造”、“区块链+民生”、“区块链+智慧旅游”、“区块链+信用”、“区块链+数据”“区块链+”六大板块。
 
  “区块链+金融”由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通过贵阳高新区政府平台嫁接资源,利用园区企业成熟的项目实施能力和技术实力来拉动贵阳高新区“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产业聚集,力争在贵阳高新区的模式逐步成熟完善后,辐射贵州省内其他园区,建立贵州省金融机构区块链联盟,帮助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在该省普及。
 
  今年3月21日,京东金融宣布和所投公司高登世德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这是高登世德在继去年年底民生银行区块链项目后,又一个区块链项目的成功落地。
 
  “我们协助民生银行搭建完整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及民生银行区块链云服务平台,实现区块链即服务和云环境的监督,整个平台的控制与管理都开创了国内银行界的先河。”高登世德相关负责人王康说。
 
  由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作为配合部门,将打造贵阳高新区“区块链+智能制造”平台。该平台拟以“打造一个产业联盟,组建一个实验室,搭建一个平台,组织一个行动,形成一个生态,培育一个产业”为总目标,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工业制造企业工业设备及产品接入工业互联网,推动服务型企业进入区块链生态圈。
 
  早在今年2月,贵阳高新区就启动了“区块链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融合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拉开了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序幕。
 
  在此次行动中,贵阳高新区专项服务工作队赴试点对象企业进行现场考察和实地会诊,引导贵州省外优强智能制造企业为高新区重点企业梳理问题,挖掘、分析企业发展痛点和难点,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实现升级改造、降本增效。同时形成试点示范,向贵阳高新区各行各业推广试点示范经验,实施行业改造。
 
  目前,基于工业云平台搭建的两个应用场景已进入开发关键期,其中一个产品正在进行功能和界面优化、调整,另一个产品目前已完成框架结构搭建。
 
  助力区块链发展
 
  贵阳高新区在发展大数据的过程中,摘下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大数据孵化器等4块国家级“牌子”,为区块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日前,由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局牵头,区属各个部门配合拟定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区块链技术支撑方案》,旨在通过加强区块链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企业引进和培育、关键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和创新空间载体建设等,构建完善的区块链技术支撑体系。
 
  同时,依托中科软、航天云网、高登世德等企事业单位,建设贵阳高新区区块链“3+N”技术创新研发体系。
 
  除了技术支撑,贵阳高新区也对区块链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由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牵头,区属各个部门配合拟定的《贵阳国家高新区促进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政策支撑方案》,从招商引资、科技支持、产业发展、人才培育、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园区区块链发展提供政策支撑,确保区块链政策在全国最优。
 
  发展区块链,人才支撑是关键。由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牵头,通过深入了解园区区块链相关企业人才需求,制定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区块链人才支撑方案》。方案从广泛开展高端人才对接洽谈;实施“区块链”特聘专家制度;大力开发利用博士人才资源;创新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打造“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生态基地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此外,贵阳高新区还提供了应用支撑——随着《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市白云区区块链应用试点支撑方案》的出台,重点依托白云区大数据社会治理先行试验区,全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李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阳高新区加快补齐国际化"短板"

     近日,贵州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贵州省出口航空制造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暨知名国际机构入驻仪式在贵阳高新区举行,此举标志着贵阳高新区与国际深入接轨迈出重要一步。
    2017-07-29
  • 贵阳高新区全力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智能微药店、智能微超市、智能停车场……这些智能终端设备,都来自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博大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有了这些智能终端,城市生活越来越智慧。
    2017-08-26
  • 贵阳楼市新政: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三年内不得转让

    贵阳楼市新政: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三年内不得转让

    继中国多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加强限售、限购后,贵州省会贵阳也加入了调控行列。贵阳官方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2017-09-24
  • 把握新机遇 谋划新发展 昆明高新区绘就创新发展新蓝图

    2016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昆明高新区直面挑战,埋头苦干,拼搏奋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云南省首轮工业园区考核国家级开发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局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打下了...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