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加息” 公开市场利率不变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17-06-15





       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 央行还会再次“跟加息”吗?
 

      凤凰财经讯 6月15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900亿。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2.75%,均与上次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并未随着美联储加息而上调。
 

      此前央行就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模型加入“逆周期因子”,同时还受到6月份MPA考核、缴税和金融去杠杆等因素造成的市场流动性趋紧。因此,央行未上调逆回购利率也在预期之中。
 

      东北宏观表示,人民币汇率报价模型加入逆周期因子以后,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涨幅超过1%,且当下美元本身处在短期下跌过程中,中美经贸关系互动也需要人民币不能太强势。利差和当下人民币汇率走强为国内提供了一个应对美元加息的安全垫。
 

      东北宏观称,受金融监管影响,目前国内流动性环境偏紧,若再加息,加剧流动性紧张。这一次国内不会效仿三月立即跟随提高货币工具利率,但不排除下半年出现这种做法的可能。
 

      华创宏观也认为,金融去杠杆的高压下,国内的利率中枢已显著抬升,量缩价涨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不容忽视,资金成本上行的内生动能已经在放缓。同时,中美债市走势背离,中美利差维持135BP的高位,安全垫较“厚”。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的基础。
 

      今年1月以来,中国央行曾两次随着美联储加息而上调货币市场政策利率(逆回购、MLF利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 金价不跌反涨

    进入6月份以来,尽管市场中对于美联储再度加息的预判有所增强,但整体来看,国际金价却不跌反涨,截至发稿,美黄金报1287 0美元 盎司。
    2017-06-09
  • 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 公布“缩表”计划细节

    美联储2015年12月启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此后,美联储分别于2016年12月和今年3月再次加息。未来美联储如何“缩表”,以及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影响如何,受到市场...
    2017-06-15
  • 纽约联储主席:前高盛集团高管科恩是下届美联储主席合适人选

    纽约联储主席:前高盛集团高管科恩是下届美联储主席合适人选

    当地时间8月14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杜德利(William Dudley)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前高盛集团高管、现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主席加里·科恩(Gary Cohn)是下任美联储主席的“合理候选人”。
    2017-08-16
  • 美联储2020年后可能降息?点阵图泄露了这一秘密

    美联储2020年后可能降息?点阵图泄露了这一秘密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如期宣布从今年10月起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同时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不过,美联储同时预期,今年年底前会再加息一次。面对美联储的“鹰派”信号,债王格罗斯(BillGross)警告称,如果美联储坚...
    2017-09-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