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涉不正当竞争被罚52万元:阻碍他人与竞争对手正常交易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万静    时间:2017-08-28





  据法制日报消息,记者获悉,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对“美团网”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合计罚没52.6万元。
 
  据介绍,美团网为金华地区市场占有量最大的网络食品经营平台,其利用优势地位,以“合作承诺书”的方式,要求入网经营者签订协议,约定入网商户只与其独家经营,将享有服务费价格优惠。如商户违反约定,美团网则将收费标准调高。同时,美团网以不提供美团外卖服务、不签协议等方式迫使商家签署外卖服务合同中选择“只与美团外卖进行外卖在线平台合作”这一补充约定。2016年下半年,美团网为推广线上业务,在知道自己的签约商户同时与“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同类在线外卖平台合作后,强制关停商户在美团外卖上的网店,停止美团外卖商家客户端账户使用,迫使商户关闭其他外卖平台上的网店后才能允许商户重新登入美团外卖平台。
 
  2017年6月12日,工商管理部门认定,美团网利用自身优势,阻碍、胁迫他人与竞争对手发生正常交易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因此,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依法予以处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反不正当竞争法24年来首修:有望增加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条款

    反不正当竞争法24年来首修:有望增加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条款

      《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首次修订进入最后阶段。记者日前获悉,全国人大财经委和法工委组织座谈会,对《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据了解,新法首次增加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条款,互联网领域出现的一些全新的不正当...
    2017-06-22
  • 上海浦东新区,全国首例涉自贸不正当竞争行政诉讼案件开庭

    9月28日下午2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全国首例涉自贸不正当竞争行政诉讼案件。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浦东法院院长张斌担任审判长审理此案。来自上海市、区两级行政机关领导干...
    2017-09-29
  • 小猿搜题起诉作业帮和百度:共计索赔6501万元

    小猿搜题起诉作业帮和百度:共计索赔6501万元

     8月24日,记者从小猿搜题获悉,小猿搜题正式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分别起诉作业帮以及百度两家公司,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6501万元。
    2017-08-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