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全国首例涉自贸不正当竞争行政诉讼案件开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9





  9月28日下午2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全国首例涉自贸不正当竞争行政诉讼案件。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浦东法院院长张斌担任审判长审理此案。来自上海市、区两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170余人共同旁听庭审。
 
  2017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明确由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分批组织市区两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此次170余位领导干部走进浦东法院,也是该文件下发后开展的第二场大型庭审旁听活动。
 
  当天审理的是一起公司不服浦东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因消费者举报某公司宣传手册中存在虚假宣传行为,浦东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听证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处罚款9万元。公司不服,向浦东新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区政府维持了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仍不服,将原机关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复议机关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起诉到浦东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的涉案宣传行为构成虚假宣传。被告市场监管局所作的被诉行政处罚决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原告要求撤销该行政处罚决定的诉请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被告浦东新区政府提供的证据和依据足以证明其具有作出被诉复议决定的职权,所作复议决定具有合法性,原告请求撤销该复议决定的理由亦不能成立。据此法院当庭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庭审结束后,上海市法制办、浦东法院共同组织了行政诉讼庭审旁听讲评会暨行政审判情况通报会。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出庭应诉,与当事人面对面,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行政机关今后要更加严格规范执法,使执法行为经得起严格的司法审查,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今年4月,浦东新区印发《关于浦东新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2017年行政机关领导出庭应诉率达到50%。新区政府将积极推进,加大出庭应诉力度和庭审参与度,实现“告官要见官”、“出庭要出声”、“出声出效果”的转变。
 
  黄浦区和闵行区的旁听人员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和警示课。法庭即课堂,法官即教官,大家身临其境,现场感受行政审判诉讼程序,提高了应诉能力。旁听庭审后,依法行政意识有了进一步提升。两位代表还结合本区实践,分别介绍了推动行政首长出庭的做法与经验。
 
  上海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茆荣华讲话。他指出,行政应诉工作有助于行政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有助于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法治政府形象很好展示,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加强行政应诉机制建设、强化应诉队伍建设、加强应诉人员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要着重从推动解决依法行政中的制度性、突出性、趋势性和苗头性四类依法行政问题的解决,推动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浦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斌在专题发言中说,新行政诉讼法及立案登记制施行以来,浦东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增幅较大。通过行政审判机制创新,紧抓审判团队建设,公正高效审结了各类案件。通过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以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项报告等形式,建立起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长效机制。今年7月,区委审议并通过《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浦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法治示范区。浦东法院将继续努力,为法治浦东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
 
  会上,上海高院行政庭庭长李健通报了上海行政案件审判情况,高院知产庭庭长刘军华为旁听人员作庭审点评。(陈伊萍)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