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乙烯生产开辟乙炔途径乙炔转化率98.9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近日,由神雾科技集团研究院和北京华福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乙炔加氢制乙烯工艺及装备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是现代煤化工工艺领域一项突破性技术,填补了国内外高浓度乙炔制乙烯的技术空白,建议加快大型工业示范装置建设。
 
  本次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认为,该技术基于神雾科技集团自主工艺生产的低成本乙炔,使规模化乙炔加氢制乙烯成为可能,为我国乙烯及其下游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促进我国煤化工发展及开创乙烯原料多元化生产路线具有重要意义。金涌强调,该技术是中低阶煤短流程制乙烯新工艺,将有效降低我国乙烯对外依存度,继而减轻石脑油裂解制烯烃的产业压力,对保障我国经济健康发展、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据技术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开发了高浓度乙炔加氢生产乙烯的新工艺及装备;研发了以α-氧化铝为载体的钯催化剂,催化剂耐磨强度高、活性好、稳定性及选择性优异;首次将浆态床反应器应用于高浓度乙炔加氢反应,有效解决了反应放热量大、温度难控制的难题,实现了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利用该技术建设的中试装置,经现场72小时满负荷考核,乙炔转化率达到98.90%,乙烯选择性达到91.06%。该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58项,已获授权专利32项。
 
  该负责人指出,针对我国煤炭资源禀赋特点和巨大的化工基础原料市场需求,神雾科技集团自主开发了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并实现了工业示范装置连续稳定运行,打破了传统电石生产高能耗、高污染和低经济性的局限,极大地拓展了乙炔下游产品深加工的路径和可能性。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通过开发乙炔加氢制乙烯技术,形成了独具神雾特色的乙炔法煤化工技术体系。与传统煤气化法煤化工相比,新技术体系具有投资强度小、能源转化效率高、水耗低、CO2排放量低、产品生产成本低等优点,目前多个工业示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另有中国工程院舒兴田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石油和化工规划院、天辰公司、神华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山西潞安集团等的专家参加了技术鉴定会。(记者 高重密)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