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科技资金倾力扶持 企业研发动力十足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17-03-24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厦门市积极探索、大胆突破,2016年首次在市科技计划中设立“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对经税务部门审核后的企业2015年度研发经费给予相应比例的补助。当年度实际拨付“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科技扶持资金2.56亿元。新举措一经推出,成效立显。


  精准实用激励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计划甫一推出,2016年度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猛增至872家,是2015年、2014年申报数的2.14倍、2.91倍。2016年度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5.92亿元,比2015年、2014年分别增加5.05亿元、6.35亿元,政策激励和提升效应显著。


  普惠性强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


  一是从申报“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的企业规模来看,763家申报企业中,中小微企业693家,占申报企业总数90.83%;小微企业376家,占申报企业总数50%。中小微企业申报积极性非常高,说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小微企业更急需科技经费的支持,这一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作用更为突出。


  二是从已核实并拨付资金情况来看,已获得补助的614家企业中,290家企业是小微企业,研发费用申报额达3.6亿元,户均124.12万元,获得市科技资金扶持6727.7万元,户均23.2万元。企业获得的扶持资金占企业研发费用的18.69%(即科技经费补助了企业近1/5的研发费用)。“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通过滴灌方式把科技扶持资金真正补到点子上、用到根上,为中小微企业的研发创新注入营养剂,为我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蓄积发展动力,为企业有望从“规下”转“规上”助上一臂之力。


  三是从企业性质来看,只要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都有机会享受“研发经费补助计划”,不局限于企业的性质和资质。已获得补助的614家企业中,355家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即近一半(42.18%)的企业为非高企,这些开展了研发创新活动企业,虽然未能享受高企减税的优惠政策,但由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研发经费补助政策的普惠性,还能享受到相应的科技资金扶持。这一做法极大地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对传统领域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给予鼓励和肯定,并以此杠杆撬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政策简便易行引导企业规范管理


  “研发经费补助计划”充分利用企业已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向税务机关完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备案和申报工作、并经税务机关核查的数据作为补助依据,简化申报材料,既方便企业申报、降低企业申报成本,又最大限度减少审核部门自由裁量权。同时,借助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研发活动的明确定义、对研发费用归集的清晰要求,企业按照要求做好基础工作,就能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的叠加支持,体现了本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管理的强大导向性。


  目前,厦门的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已上升为政策。(记者陈阳 通讯员 黄海燕 陈小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放创新券助力企业创新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制定《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券试行办法》,通过发放火炬创新券,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2017-04-20
  • 无锡高新区设立总规模5年2亿元的种子资金

    日前,无锡高新区透露,今年无锡高新区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机制,设立总规模5年2亿元的种子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创新田野”,促进优势项目快速生根发芽。
    2017-04-18
  • 传统产业升级获系列政策扶持

    传统产业升级获系列政策扶持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今年要持续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重点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基础能力提升、绿色制造推广、高端装备发展等10大工程。
    2017-04-21
  • 制造业企业上市获政策扶持 IPO排队中占比逾三成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申请企业607家。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这些排队企业中,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
    2017-04-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