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5-09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高度关注和赞同。”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接地气,更受欢迎,“调研工作更深入、全面、充分;措施方法更得当、更具体;重点关注经济领域热点问题,着眼实体经济发展。”


  振兴实体经济迫在眉睫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多年来,种衍民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和电力事业的发展投入了全部智慧和精力。他认为,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根基,国家发展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种衍民表示,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根基,为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引导制造业高品质、高效率创新发展,大力振兴国家实体经济迫在眉睫。


  种衍民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虽然遇到了瓶颈,但在生产、制造、研发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的经验沉淀。当前,解决制造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在质量、效率、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企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坚持把产品一次做好当做制造业企业最大的成本优势。二是全面提升劳动效率,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抓好制造业生产方式及设备的研究应用,大力推动制造业产品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作业。三是集合各行业优势资源,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以实现核心科学技术自主开发和掌握。


  在今年两会上,种衍民针对大力振兴国家实体经济等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建议。他建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中,优先采用优秀的企业参与建设,培育各行业的“百年老店”,以全面提升制造业的产品质量。他还建议国家金融、信贷机构在融资、信贷等方面对优秀制造企业给予更大支持。此外,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大对制造业产业提升的支持力度,通过制造业引导基金,对企业用于传统技术改造、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设备投入,给予更高的政策引导性补贴和税费减免。


  同时,种衍民还提出,一直以来,在我国,特别是在石油、电力、煤炭、钢铁、交通、通信等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民营企业在融资、市场准入、税收等方面遭受法律或行政意义上的歧视,一些关键行业仍未对民营企业开放。在此政策环境下,民营企业难以放开手脚。


  种衍民建议在国家发电领域等行业营造宽松、公平的竞争环境,鼓励优秀的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同台竞争,以质优、高效为标准,引领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竞相发展。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通过公平竞争推动经济发展。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在种衍民看来,在电网建设方面,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成为继航天、高铁技术后的另一张名片,引领世界输变电行业的发展,也为国家的重大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相比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在用电效率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提高用电效率意味着在同样产出条件下,消耗更少的电能,能更好地促进国家绿色、节能、低碳型社会的发展,有利于减轻大气污染等。


  种衍民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从配网建设的方面入手,加大国家配电网建设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全面采用低损耗、节能型新型变压器产品,推动城网老化线路改造,减少线路损耗,提高配网配电效率。


  种衍民曾提出涉及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政策,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多项议案,并积极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在今年两会上,针对目前规模以上大型企业的税费负担依然较重等问题,种衍民提出关于加大企业税费减免落实力度的建议。


  针对我国重大装备运输至今仍缺乏专门的管理办法,制度不完善、管理流程复杂等问题,种衍民认为,大件运输是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此,他提出关于推动大件运输“一站式”办证,减轻企业运输成本的建议。(尹翔宇 马松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2017-03-21
  • 潘刚谈振兴实体经济:要扶持并搭建青年实业家平台

    潘刚谈振兴实体经济:要扶持并搭建青年实业家平台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建议:要营造“人人争当青年实业家”的氛围,鼓励青年实业家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脚踏实地”的精神,同时全社会都要大力扶持青年实业家,为广大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让青年实业家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
    2017-06-23
  • 宋志平: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动力

    振兴实体经济并不是一个中国话题,而是国际话题。美国提出了回归实业,欧洲提出了再工业化,中国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另外,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做好的问题。
    2017-06-05
  • 蒋锡培受聘为“泰州市人民政府民营经济发展顾问”

    2017年7月11日,江苏省泰州市第四届民营经济合作促进大会在江苏泰州举行。会上,江苏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受聘为“泰州民营经济发展顾问”。
    2017-07-2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