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国明 贺璐    时间:2017-03-21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王计表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实体经济非常重要。但首先需要清楚的是:什么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包括什么?什么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包括什么?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


  在王计看来,目前,实体经济存在五方面问题。一是,对实体经济认识方面存在偏差,有似是而非的看法,不符合经济规律;二是,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减少,资金脱实向虚;三是,投资增幅大幅度下降,民间投资意愿减少;四是,工业经济的效益,从2010年以来大幅度下降,主营业务利润率从7.6%降到了目前的5.7%;五是,分配严重失衡。


  在谈到实体经济重要性方面,王计表示,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从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到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每次会上都会提及实体经济的问题。目前,具体到财政方面,已经采取了减税、减经费措施,做了较多的让利工作。王计进一步说道,在银行降息管理实体经济上,解除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垄断行业的改革,主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降低门槛等等,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这在王计看来还不够,“企业还有很多诉求,希望政策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强化实体经济。继续进行调研,以改善营商环境。”此外,企业自身要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突出主业,又要创新,包括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通用技术、专有技术等方面创新。“根据真正的问题导向,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到位。”还要着眼长远,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通过实现第一个2025十年计划,到2050年时进入世界制造业。


  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走出去”,作为央企的董事长,对央企降低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有什么好的建议,王计表示,给实体企业卸包袱是最重要的,要具有前瞻性思维。另外,管理模式要同国际接轨。(本报记者丁国明 贺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多年来,种衍民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和电力事业的发展投入了全部智慧和精力。他认为,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根基,国家发展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2017-05-09
  • 潘刚谈振兴实体经济:要扶持并搭建青年实业家平台

    潘刚谈振兴实体经济:要扶持并搭建青年实业家平台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建议:要营造“人人争当青年实业家”的氛围,鼓励青年实业家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脚踏实地”的精神,同时全社会都要大力扶持青年实业家,为广大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让青年实业家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
    2017-06-23
  • 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工业互联网切不可盲目夸大或急于求成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其复杂性和长期性都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必须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要切实推进收获实效,就要从细节做起,扎扎实实,不可盲目夸大,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炒作概念
    2017-03-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