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出海追赶“最后的1%”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陆璐    时间:2017-04-21





  “这台4500吨位的压铸机已经组装完毕,正在调试,投用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重的压铸机。”广东顺德,伊之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内,监事于壮志指着眼前高约10米的“庞然大物”说道。这台机器出自伊之密和美国百年企业HPM联合研发团队之手,研发历时一年多。而他所说的客户,是北美知名汽配企业WalkerDieCasting。


  不足30公里外的陶机制造商科达洁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钟应洲正在为非洲塔桑尼亚的合建项目奔忙。


  尽管早在十多年前,就陆续有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销售产品或投资建厂,但总体规模较小。近两年,企业出海进入加速期。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2亿元,同比增长53.7%。


  搭乘政策东风,更多“中国制造”跟随“中国建造”走出去。“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注册的公司数量有2万左右。尽管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以国企为主,但民企大约占到总投资主体的72%。”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信息中心主任李志刚表示。


  墙内不足墙外补


  尽管在国内稳坐行业头把交椅,但科达洁能的2015年过得并不轻松。


  靠生产陶瓷机械起家的科达洁能,上世纪90年代曾依托佛山这个中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迅速壮大。2011年收购竞争对手佛山恒力泰后,结束了国内陶机企业“三分天下”的局面。没料到的是,随即遭遇了市场寒冬。科达洁能财报显示,2015年其建材机械板块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9.29%。


  “主要是受下游陶瓷企业影响。由于低端产能过剩加上环保压力,那一年佛山大量陶企或倒闭或迁出。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我们自然受到冲击。”恒力泰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陈添用“冰点”来形容2015年的市场环境。


  这时,自2003年就开始接触出口业务的科达洁能,在印度、中东、非洲等区域的海外销售却出现了高增长。科达洁能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1至6月实现海外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126.76%。


  在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看来,海外建陶业务还大有可为。“意大利的陶机企业占了国际市场130亿至140亿元的份额,其出口比例远超内销。我们的出口却仍未占到总体销售的一半,国际市场空间巨大。”


  关键那把“钥匙”


  2013年,江金洋接手恒力泰机械在中东、非洲区域的销售总经理职位。近两年,和她做生意的中国人明显变多了。


  抛开“一带一路”政策优势,她认为,产品技术过硬和刚性市场需求增加才是海外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无论是东南亚还是非洲,都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爆发期,这意味着他们对机械装备的需求同样如此。”


  然而,看似黄金期的出海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摆在企业面前的第一道大关,是如何处理和当地政府的关系。陌生的当地文化和法律环境、融资渠道和市场研判个个都是关卡。”


  在谋划布局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大多数企业将熟悉当地文化和法律环境、可信赖并具备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人才,看做是打开局面的关键钥匙。


  但这样的人才往往难找。以伊之密为例,该公司在收购HPM的全部知识产权后,最初获得的只是一个品牌和一大堆技术资料。后来通过聘用HPM原工程师Bill,才得以请回HPM退休总裁WalliamFlickger,并在当地重新组建运营团队。


  最难跨越的1%


  一脚跨入海外,在克服了人才缺乏、文化差异等诸多障碍之后,悬在众多制造业民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是来自国际一流品牌的挤压和竞争。


  一个事实是,尽管在国内已占据绝对的市场地位,但大多数中国制造型民企在国际市场上仍处于中低端位置。其出海路线也多是“农村包围城市”—布局东南亚、中东、拉美和非洲等欠发达地区,欧美高端市场少有涉及。


  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亦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据江金洋介绍,在中东和北非市场,来自意大利的萨克米、B&T、维高等陶机装备巨头是最大的竞争对手,总体规模为200亿美元左右的国际市场份额,这些品牌占据了2/3。


  陈添也承认,竞争对手的技术沉淀确实更加深厚,尤其在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的质量、材质、稳定性等方面。而过去几年,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


  “过去几十年,中国企业通过活跃的市场需求和技术买进,迅速赶上了欧美企业99%的技术。但最后这1%的差距,要花的努力比那99%还要多。”陈添感叹道。他认为,中国品牌要实现在国际市场上质的跨越,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这1%是关键,也是瓶颈。


  “要破解这1%的难题,关键还是核心技术研发。”陈添补充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瓦轴集团的“金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瓦轴集团将今年确定为“品质年”,提出要树立品质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力气抓全面提高产品品质。这其中,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
    2017-05-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