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消费日报   时间:2017-03-22





  3月18日,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并致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双创”已成为我国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现实选择。制造业是“双创”的主战场,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选择,是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制造业“双创”工作已全面铺开,大企业“双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果,探索出协同创新型、管理变革型、产业链整合型平台建设模式,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海尔集团、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万向集团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工信部部长苗圩担任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担任副主任。


  联盟成立旨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双创”等国家战略,通过研讨交流、推广应用、标准研制、人才培养、业务合作等方式,协助制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制造企业“双创”领域发展政策,助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切实推进《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及相关省市主管部门负责同志15人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14位院士、专家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60多家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其中制造企业19家,电子信息企业26家,高校9家,其他如金融、孵化器、园区、传媒等企业8家。


  据悉,联盟的工作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相关政策。二是组织开展制造企业“双创”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三是开展行业(企业)“双创”成果的总结、鉴定、评价、评估和推广服务。四是推动制造企业“双创”领域交流与合作。五是加强联盟的组织建设与会员管理。(司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中国制造出海追赶“最后的1%”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 2亿元,同比增长53 7%。
    2017-04-21
  • 瓦轴集团的“金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瓦轴集团将今年确定为“品质年”,提出要树立品质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力气抓全面提高产品品质。这其中,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
    2017-05-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