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率先在国内发动机行业实现V型反转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朱文达    时间:2017-05-16





  近一段时间,在潍柴物流园,从全国各地赶来购买发动机的卡车,排起了长队,有的要等两三天才拿到货。


  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一季度,潍柴动力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比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增长61%,率先在国内发动机行业内实现V型反转。


  谈及原因,潍柴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旭光表示,潍柴的结构调整搞了10年,才有今天的逆势上扬。制造企业唯有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品质,才有出路。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潍柴发动机产销连续刷新,整个一季度斩获15.8万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均超过100%。谭旭光表示,潍柴早在10年前即着手调整区域结构、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到现在基本完成,这也是目前潍柴实现V型反转的关键。


  以潍柴的主流产品——WP13发动机为例,该机2015年初投放市场,将中国重型柴油机带入13升、500+大马力新时代,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今年前两个月销量同比增长740%。分析WP13发动机备受青睐的原因,潍柴动力副总裁李绍华表示,随着中国物流行业向集约化、高效化趋势发展,大马力车型意味着“效率”与“经济”兼顾,向更大排量如13升柴油机升级,遂成难以逆转之势。一直秉承“销售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理念进行发动机开发的潍柴,领先一步推出了WP13发动机。


  据了解,为领先与顺应市场潮流,潍柴正在研发15升、17升超大马力发动机。除了发动机,在结构调整的推动下,潍柴动力的一批拳头产品迅速抢占市场。2016年,12-16挡变速箱销量同比增长41%,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48.1%,引领行业向多挡位发展;牵引车/载货车销量同比增长66.9%,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69.7%,由工程专家向物流专家转型;电动/仓储叉车销量同比增长10.2%,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83%,智能仓储优势进一步凸显。


  “最主要的推动力是创新。没有创新,一切无从谈起,供给侧改革也无从推动。”谭旭光说。近几年,潍柴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设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攻克关键技术,产品逐步迈向高端,快速应对市场变化。


  创新研发方面,潍柴动力高水平推进“中国制造2025”,以全流程智能化满足个性化需求,打造了智能制造潍柴模式,提升了公司“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制造能力,并获得国家多项政策资金支持。目前,潍柴动力通过全球协同研发、智慧工厂/智慧生产以及后市场服务平台,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2016年,公司承担多个重大项目,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标杆。


  驱动潍柴动力业绩大幅增长的因素,除了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两大动力,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也是潍柴实现V型反转的重要引擎。


  谭旭光表示,近年来,潍柴动力始终坚持战略投资的原则,通过并购欧洲凯傲、林德、美国德马泰克,投资北美和欧洲市场,深度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主要市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未来,其将充分利用已掌控的丰富的战略资源,有效发挥全球各业务间协作,深耕全球各个战略市场,不断提升集团全球化程度和品牌知名度。


  2017年,是潍柴动力全球业务整合收获的元年,也是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元年。谭旭光表示,未来潍柴动力将实现三大战略业务的突破:一是传统动力总成市场领先地位更加牢固,新能源动力总成将实现快速发展;二是整车整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重型、中型、轻型等全系列卡车产品,将引领行业最新发展潮流;三是新兴业务实现新突破。自动化物流及智能仓储产业在亚太市场的落地,充分发挥凯傲的物料搬运解决方案能力,与德马泰克内部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协同效应,努力实现战略业务的全球突破。(本报记者朱文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产品硬实力服务软实力 锡柴塑造行业榜样气质

    今年一季度,一汽解放锡柴(以下简称锡柴)又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发动机销量突破8万台,产量同比增长10 7%,锡柴以提质增效的经营业绩迎来首季开门红。
    2017-06-05
  • 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下线 提升中国汽车之“芯”

    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下线 提升中国汽车之“芯”

    6月6日,奇瑞第3代发动机——1 6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在安徽芜湖正式下线,明年奇瑞将推出的新A+级SUV(代号M31T)将搭载新发动机并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2017-06-20
  • 全球能造航空发动机国家仅5个 中国如何实现“并跑”?

    全球能造航空发动机国家仅5个 中国如何实现“并跑”?

    茫茫大漠,沙场点兵,不久前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的盛大阅兵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研制生产和服务保障的涡扇、涡喷、涡轴、涡桨等七大系列发动机和两型辅助动力装置、两型传动系统近600台套装备参与检阅。
    2017-09-11
  • 中航工业国际收购美飞机发动机业务

    据路透社香港报道,中航工业国际拟向直接股东中航香港收购MottoInvestmentLimited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股东贷款票据,总代价当中10亿港元以现金结清,余额14亿港元以代价股份支付。
    2017-09-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