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硬实力服务软实力 锡柴塑造行业榜样气质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6-05





  今年一季度,一汽解放锡柴(以下简称锡柴)又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发动机销量突破8万台,产量同比增长10.7%,锡柴以提质增效的经营业绩迎来首季开门红。
 
  “锡柴屡夺市场冠军,绝不是一心只为销量,而是得益于锡柴“软硬兼施”,一是质量,二是技术和创新,第三才是销量。”锡柴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道出锡柴这样的价值观。
 
  产品硬实力从制造走向智造
 
  作为锡柴三驾马车之一的奥威品牌,是锡柴旗下的重型发动机品牌,无论制造管理水平,还是技术创新能力,保持一贯的卓越表现。早在2003年,锡柴研发部主任设计师陆金龙带领的团队就开始参与研发奥威6DM系列重型柴油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际水平的重型柴油机。为实现“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愿景,研发团队和制造团队运用智能管理系统,围绕“重型柴油机智能工厂”的目标,不断升级产品技术,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陆金龙表示,我们只有掌握了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我们才有话语权。锡柴奥威系列产品堪称重卡动力首选,与背后这些孜孜不倦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恒威作为锡柴中型发动机品牌,同样表现不俗: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8.3%。为响应国家排放法规标准升级的号召,实现低碳排放,恒威4/6DLD国Ⅴ发动机在原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延展,运用世界级顶尖技术双级增压等,在提升产品动力的同时,油耗节约2%,其综合节油能力更高于国内行业同类产品5个百分点。锡柴恒威4/6DLD国Ⅴ产品技术优势可以用“继承与创新”5个字来概括,对于推动业内技术水准的提升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康威国Ⅴ发动机在轻擎市场强势回归,重执牛耳,在红塔、时风等配套厂家迅速上量,销量超过6000台。尤其是康威4DX国Ⅴ发动机适配性优越,完全可以打造出具有自重轻、性价比高、舒适省油、动力强劲、安全可靠等优点的高品质整车。近期,康威4DW国Ⅴ产品以焕然一“芯”的面貌亮相市场,实现从1万公里到4万公里的长换油,DPF技术“芯”升级,“黄金动力,超值回报”,既省油更省心,对合作伙伴和广大用户来说不啻为一桩乐事。
 
  锡柴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锡柴坚持将现代制造业的核心文化:标准主义、完美主义、精准主义、专注主义、实用主义等充分运用和贯穿到实际生产中来。造出一台好的发动机,从每一道工艺,每一项配料,需要经验,需要技术,需要创新,更需要时间的沉淀。锡柴紧紧抓住国家号召“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对传统技术的改造创新和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建立高质量的制造业体系,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锲而不舍。
 
  作为国内领先发动机制造商,锡柴更是将中国智造作为目标,在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变升级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由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是中国制造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锡柴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制造”的明天并不在他处,而在于——能否做出打动用户的产品。
 
  服务软实力从被动升级到主动
 
  伴随消费结构升级,买方市场和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的要求日益凸显,满足多样化的个性化服务,成为企业未来制胜的关键。市场走向以买方市场和消费者为主导的今天,以人为本的产品才能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如果说质量是产品看得见的手,那么,服务就是产品另一只看不见却感受得到的手。
 
  锡柴对传统服务站点进行了升级,将服务从单一的狭义功能转变为广义的全方位多功能,将“被动”服务模式升级为“主动”服务模式:针对用户推出了检测、预防、改善、跟踪的超前化的服务项目,这和人的体检一样,通过抽血检查到各种健康指数,这种服务被称为体检式服务。截至目前,锡柴已建成了8家区域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智慧锡柴APP、车联网技术,建立智能服务系统。为符合国家排放法规新标准出台,各服务站进行提前布局,均具备了国五维修服务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国五用户的服务需求。锡柴在全国范围内铺设的高密度服务网络能够迅速响应用户需求,向用户承诺24小时全天候贴“芯”服务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兑现,真正让用户享受到无死角的精芯服务。
 
  服务品牌的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首先是服务意识的建设。锡柴副厂长季一志谈到现代市场服务意识提高、用户美誉度与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关系时他认为:“能被认可的服务,都是用户亲身或身边的人体验过的,可以给他实际使用过程中带来方便,解决问题,减少麻烦。而连接服务的方式,简单可靠尤佳。用户只要记住400-828-1199这个电话,精芯服务就能一路随行,各类动力难题迎刃而解。”(本报记者王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汽锡柴敞开大门邀媒体共鉴品质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不但不怕3 15,反而就选3 15这一天,邀请了全国多家媒体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工人中间,去了解他们的产品,了解他们的生产过程、质检体系。
    2017-04-07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一汽解放锡柴打造"智"造匠"芯"

     “发现·芯无止境”一汽解放锡柴全国大赛最近正式启动。这是一场以最节油、最可靠、最高效为奖项的赛事。锡柴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发现之旅、挑战之旅和未来的分享之旅,将优秀的锡柴发动机核心优势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2017-07-02
  • 一汽解放锡柴提质增效 实现年度目标

    一汽解放锡柴提质增效 实现年度目标"双过半"

    2017年进程过半,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锡柴”)晒出了令同行羡慕的成绩单:上半年柴油机销量同比增长9%,其中,6DM系列同比增幅高达65%。
    2017-07-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