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备制造渴望提升品牌影响力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5-25





  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正在迅速提升,在竞争优势日益凸显的同时,出口企业渴望建立在国际市场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提升话语权。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中国装备制造产品出口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最大竞争力和最大短板在哪里?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在第121届广交会上,受访企业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产品发挥后发赶超优势,在质量和性能等方面已取得长足发展,物美价廉已经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产品出口的强大竞争力。然而,与此同时,中国装备制造产品由于缺乏品牌影响力,很难卖上价,重视品牌打造的企业正在增多。
 
  性价比是最大优势
 
  “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热泵等设备价格能低30%左右。”山东绿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富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公司主要生产热泵、中央空调、冷冻冷藏和压力容器设备,产品销往欧美和中东、非洲等地的30多个国家。王泽富表示,产品性能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并不大,但价格比欧美国家便宜,因此竞争力较强,今年预计销售额可以增长10%左右。
 
  这是具有普遍性的案例。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正在迅速提升,与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产品相比,中国在价格上仍有优势。
 
  山东潍柴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支持部副经理杨明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潍柴在发动机制造方面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此次带来参展的发电机组功率达2000多千瓦,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五。
 
  “中国能够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品。”福建亚南电机集团销售副总郭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电机组由发动机、发电机和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中国已经突破了相关技术,即便要生产最高端的发电机组,只需要进口发动机进行组装,最后价格要比发达国家低。
 
  此外,还有不少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产品不仅质量和技术迅速提升,而且服务非常好,竞争优势凸显,已经呈现加速赶超“第一梯队”的趋势。
 
  缺品牌乃最大短板
 
  中国装备制造产品已经在发挥后发优势,技术、质量和稳定性都在提升,正在加速进入“第一梯队”。但是,为什么在价格上会和欧美国家的相关产品相差甚大?在高性价比的背后,中国装备制造产品还有哪些“痛点”?“最大短板是品牌,没有品牌,价格就永远上不去。”杨明勇的话非常具有代表性,品牌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装备制造产品进入价值链高端的关键一环,“关键是要努力发展自主品牌,扩大影响。”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河南)有限公司海外销售主管侯董阁表示,由于国外对中国装备制造产品的认知度不高,品牌信赖度较低,采购商更愿意采购欧美国家的产品,使得部分欧美装备产品的价格高出中国两倍。
 
  记者观察发现,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十分重视品牌打造。郭玮表示,代工或采购优质发动机之后,会打上“YANAN”品牌Logo,然后组装到发电机组中,塑造整体品牌形象。侯董阁表示,整个集团公司的产品都会打上“CMEC”的品牌,逐步培育品牌形象。
 
  分析人士认为,品牌已经成为中国装备享誉全球的突出障碍,但品牌打造受综合因素影响,既需要时间的积淀,也需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还需要服务等相关配套措施跟进。
 
  王泽富表示,中国装备要打造品牌,必须在工艺和装配等细节上进一步提升精度,真正弘扬工匠精神,同时要注重营销和自主品牌的培育。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一拖:用质量打开市场之门

    中国一拖:用质量打开市场之门

    春耕时节,大地复苏。中国一拖厂区更是一派繁忙。大马力轮拖主装厂第三装配厂马力全开,冲击日装车最新纪录;物流公司外运派车记录达到物流外发高点。
    2017-03-21
  • 中国电建与中国诚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承市场化原则,发挥中国电建世界领先的行业综合优势和价值创造能力,和中国诚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体制机制优势,在相关产业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
    2017-03-21
  • 争第一不如真第一 TCL诠释什么是“中国智造”

    2016年,深耕细耘30余年的TCL一举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三的电视厂商。对海外媒体而言,这是继2012年中国电视产业全面超越日本后,中国企业在全球电视市场征途的又一重要节点。
    2017-03-22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