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物联网应用遍地开花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7-07-07





  中国联通围绕工业制造领域,农业、商业、物流、能源、环保、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车联网、智能家居、健康服务等消费领域,以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物联网规模化发展。
 
  在工业制造领域,中国联通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赋予各个传统行业全新能力,带动行业数字化变革,引领商业模式创新。例如,中国联通以优质物联网络、平台资源为基础,融合三一集团对工业制造业的深度感知,打造极具客户价值的工业物联网平台——“沃·根云”平台。“沃·根云”提供从软硬件到数据再到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可为行业高价值设备提供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服务,面向机器制造商、金融机构、业主、使用者、售后服务商、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应用服务。同时,还可对接各类行业软件、硬件服务提供商,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生态效应。
 
  在车联网领域,中国联通经过9年的积累,形成了业界领先的,覆盖通信、平台、运营服务等方面的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并率先成立了面向车联网服务的全资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专业化运作的方式为行业客户提供服务。目前,中国联通在车联网整体方案设计、服务交付与合作运营等领域具有很大的优势。中国联通着力打造车辆服务领域的差异化竞争能力,智网科技面向汽车行业客户与用户提供完备的、一体化的、差异化的车联网服务。目前,中国联通在国内车联网领域的连接份额上已经领先,后续将继续加大产业链各方合作,全面打造各项能力,持续打造领先的汽车信息化专业服务与运营能力。
 
  在智慧照明领域,中国联通制定了智慧路灯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中国城市照明路灯总盏数逾900万,而截至2015年,智能路灯占全国路灯的比例仅有2%。在未来两年内,我国将有超过500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这有助于带动智能照明市场的发展。
 
  中国联通在智能燃气方面也进行了探索。目前,燃气公司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如阶梯收费实施难、抄表入户难、资金周转效率低、安全事故率高、数据准确率低、管理运维效率低等。中国联通在深圳推出的智能燃气的集抄系统由数字远传燃气表和燃气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组成,可实现无人自动实时抄表,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抄表的实时性、准确性,还具有燃气管网实时监测、输差统计、能耗监测、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易于实现“一户一表”及“阶梯燃气价”。
 
  中国联通还制定了智慧井盖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的城市井盖多达几百万个,用途涉及雨水、污水、电力、电信、燃气、热力等多个行业。各行业有独立的井盖管辖权,但巡逻监管是城管部门的职能,这导致了物权分离,管理难度极大。中国联通研发了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井盖,其传感器安置在井盖底部,内置NB-IoT模块和GPS模块,体积小巧、施工方便,可以实时显示井盖的位置、状态以及井盖开启的倾斜角度。(小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