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持续创新 加快向"高精尖"转型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8-09





  扬子江药业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集团产值、销售、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4.5%、14.3%和14.6%,位列江苏全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榜单第13位。而在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扬子江药业已连续两年居首。
 
  “作为一家民族企业,我们的发展始终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当前各领域都在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医药行业也需要持续创新,以产品质量提升增强竞争优势,力争生产出更多的安全药、优质药。
 
  每年将销售收入逾3%投入研发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研发创新投入年增幅达20%,每年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3%。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化学药、中药和创新药研发并举,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和研发成果,累计获生产批件两个、临床批件10个,申报生产7个,申报临床两个。
 
  据扬子江药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沙琦介绍,为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扬子江药业集团先后投入数十亿元,分别从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引进全自动生产设备,建立起现代化的生产线。
 
  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创新,扬子江药业集团相继开发出了胃苏颗粒、蓝芩口服液等中药品种,并逐步形成中西药并举的格局,覆盖10多个系列、10多种剂型、200多个品规。
 
  为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科研氛围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江苏省(扬子江)新药研究院汇集了100多名博士、300余名硕士。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层次研发平台。
 
  2011年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毕业后,石莹就加入了新药研究院,同为博士的丈夫早一年加入扬子江药业集团,负责质量管理,两人都感慨公司创新氛围很浓,而且尊重人才,提供了较好的薪酬待遇以及科研条件。
 
  石莹说,我国制药行业长期存在低水平重复问题,在药品研发投入方面相对不足,但近年来情况有所改善,尤其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后,医药行业创新力度明显提升。
 
  戴海潮2016年加入扬子江药业集团,是分析化学专业的博士,入职后承担了“百乐眠胶囊中微量重金属检测的新方法”这一课题的研究。该研究成果在泰国举行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上获得了金奖。在她看来,扬子江药业集团给每个科研人员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能够通过课题的形式来创造效益。
 
  徐镜人认为,当前中国医药产业迎来“刚需+政策”双重利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随着医药全球化的发展,我们就是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加快向‘高精尖’转型,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所以将继续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
 
  打造国内领先的质量管理体系
 
  7月28日,第38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闭幕,扬子江药业集团以94项QC成果一等奖的成绩实现“十三连冠”。一年一度的QC成果评比被视为我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晴雨表”。
 
  为了守好“质量关”,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了100多个QC小组,分布在生产、科研、质量等领域,累计开展了9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两亿元。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厂区的显著位置,挂着“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标语。多位员工表示,公司长期灌输“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理念,每一粒药都不容有丝毫闪失。
 
  业内人士提出,目前我国制药企业生产的化学药大多是仿制药,部分药品与国外原研产品在质量和疗效上存在一定差距,迫切需要让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2016年国务院就此发布了相关意见,倒逼国内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长期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致力于按照美国FDA标准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计划到2020年所有车间达到原研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和控制标准。质量提升还助力扬子江药业集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该集团已有40多个中西药制剂在欧洲、亚洲和非洲10多个国家及地区注册成功并销售。(张展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扬子江药业:举“护佑众生”大旗 做优质药品

    作为民族医药巨头,扬子江药业在取得2016年度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双名列中国品牌价值榜生物医药板块第一、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一、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等骄人业绩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企业公民应尽的社会...
    2017-03-24
  • 扬子江药业集团举办第37次“质量月”活动

    在每年9月质检总局倡导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基础上,扬子江药业集团进一步将每年的3月也作为质量月。迄今为止,该集团全员“双质量月”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37次。
    2017-04-11
  • 扬子江药业“双质量月”筑牢药品品质根基

    质量永无止境,对于扬子江药业集团而言,月月都是“质量月”。今后,扬子江药业将继续追求质量“零缺陷”,对待问题“零容忍”,以全面构建大质量体系为抓手,不断筑牢质量根基,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制药企业。
    2017-05-09
  • 扬子江药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千强榜

    入选《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是对扬子江药业集团实施自主创新发展战略以及技术创新能力和成果的肯定。
    2017-05-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