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保障房落地南非 助力非洲城市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提到中国建筑公司在非洲,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尘土漫天的工地以及大量来自中国的工人。但如今,这一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建筑业“走出去”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向技术出口与管理出口转变。
 
  10月10日,南非豪登省约翰·杜布新城项目开工,这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科技集团在非洲参与的首个保障房建设项目,也是中国装配式建筑科技首次应用于南非保障房建设。中民投将为非洲国家带去中国经验和技术,助力非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南非豪登省共计划推出31个“大型城市项目”,即新建31座新城镇。“约翰·杜布”新城项目是最早开工的项目,也是规模最大的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497.22公顷,将为当地居民提供住房、商业、生活等配套设施以及新的工作机会。与传统建筑劳务输出模式不同,中民筑友此次将以装配式建筑技术输出的形式,参与新城包括保障房、公共租赁房和商品房在内的18000套住宅、学校、医院及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总金额约170亿兰特(约合85亿人民币),计划十年完成建设。
 
  南非豪登省希望通过实施这些“大型城市项目”,改善当地普通民众的住房条件,开启现代化转型之路。
 
  作为此次工程承建商,中方企业带来的并非人力与财力,而是向该项目进行装配式建筑技术输出。该项目中方项目组只派遣少量的技术管理专家,负责在当地组织建设绿色建筑科技园,教授当地工人生产其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体系,然后再把这些材料运送至施工现场进行拼装。
 
  “约翰·杜布”新城这种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形式,运用中民筑友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体系,所有构件将在当地建设的绿色建筑科技园中生产,4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只需现场1天即可完成主体装配,3天即可完成装修入住。除了可以缩短工期,装配式建筑对于产业工人的技术等级要求降低,可在当地完成专业人才培养,实现保障房快速建设。
 
  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介绍,施工过程几乎没有建筑业常见的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不但如此,装配式建筑对于产业工人的技术等级要求低,因此当地工人完全可以满足需求。据估计,中民筑友这一项目中,将有95%的工人来自南非本地,预计将为当地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并拉动当地的工业化发展。中民投此举不仅旨在提升南非建筑技术的同时,更意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南非的“大型城市项目”正是包括非洲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世界银行此前报告指出,非洲正在经历快速的城镇化进程。目前,非洲城镇人口为4.72亿,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10亿。
 
  快速的城镇化发展,带来了大量急迫的住房需求。住房问题是制约南非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以南非最富裕的豪登省为例,该省目前住房缺口达100万套。每年约10万人搬到约翰内斯堡,该城郊区形成了区域广阔的棚户区,民众住房条件堪忧。脏乱差的棚户区也成为刑事案件高发区,进一步危害了社会治安与经济建设。
 
  南非人居部长琳迪韦·西苏鲁强调了加快住房建设的重要性。“因为我们有许多儿童还在等待,我们需要又好又快地建房,尽快让孩子们搬进宽敞的新房,并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在多方比较后,选择了“中国智造”,成熟的技术、快速的施工将让当地百姓早日享受到新城建设的实惠。
 
  开工仪式当天,琳迪韦·西苏鲁参观了中民筑友的装配式建筑样板房并为样板房剪彩。她对样板房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中民筑友的领先技术表示非常认可。她表示,解决贫困区的住房问题是南非政府目前的要务之一。今天看到样板房,让她在解决贫困地区的住房问题上信心大增。
 
  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表示:“这是中民投以先进技术出海共建金砖国家的实践,也是海外市场对中民筑友领先科技的又一次认可。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在南非及其他海外市场落地。”
 
  据悉,中民筑友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企业,围绕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进行研究和运营,实现建筑业的智能制造,助推中国制造2025。中民筑友拥有中国行业领先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已申请相关专利数量达1300余项。(张卓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为助力非洲智慧农业发展

    华为助力非洲智慧农业发展

    近日,华为X实验室发布了一份白皮书,阐述了未来电信运营商通过智慧农业提高生产率和产量的可能性。该报告称,未来电信运营商可通过提供端到端物联网(IoT)服务,为农业价值链创造额外价值。
    2017-07-31
  • 烽火通信100GPOTN首次突破非洲传输网市场

    近日,烽火国际市场传来捷报,在2017年阿尔及利亚电信骨干网100GPOTN项目招标中,烽火凭借技术、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表现成功中标。
    2017-10-29
  • 比亚迪助埃及打造非洲首条跨座式单轨

    10月21日,比亚迪在埃及最大海港——亚历山大港就云轨可行性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是继菲律宾之后,埃及成为比亚迪在海外签订云轨合作协议的第二个国家。
    2017-10-31
  • 中国一拖:用质量打开市场之门

    中国一拖:用质量打开市场之门

    春耕时节,大地复苏。中国一拖厂区更是一派繁忙。大马力轮拖主装厂第三装配厂马力全开,冲击日装车最新纪录;物流公司外运派车记录达到物流外发高点。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